喜报:我校多语种学生在2021“外研社杯”全国基础教育阶段多语种技能展示评选活动全国总评选中取得佳绩!

来源:创建部门:校长办公室发布者:徐琪雯发布时间:2022-01-13浏览次数:856



      2021“外研社杯”全国基础教育阶段多语种技能展示评选活动自2021年9月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全国近百所学校报名参与。通过校园选拔,共有来自全国67所中学的220份作品晋级全国总评选。

      本次活动涵盖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五个语种,以“中外文化对比”为主题,鼓励学生发现不同国家的文化元素与特征,包容其不同,通过文化比较,加深对中华文化的认识。活动分为个人组和团体组两个组别,最终评选出各语种各组别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同时,组委会根据各校组织情况及作品质量评选出校园优秀组织奖,共14所学校。

      2022年1月7日全国总评选获奖名单公布,我校多语种班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备赛,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日语专业1916班翟霄凤同学(指导教师——张显)获个人组三等奖;德语专业1918班杜甜甜(指导教师——纪永滨)获个人组三等奖;法语专业1907班罗洁同学(指导教师——晏杰)获个人组三等奖;西班牙语专业2004班王熊斐,陈昕彤(指导教师——顾嘉蓓)获团体组三等奖,同时我校荣获此次活动的校园优秀组织奖。

      祝贺以上同学和老师,期待工商外学子在外语学习路上不断精进。


附1:获奖名单   


附2:1907班罗洁参赛感想

      我是来自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应用法语专业的罗洁。能在2021“外研社杯”全国基础教育阶段多语种技能展示评选活动中荣获三等奖,我深表荣幸。这个奖项是对我学习法语道路上的肯定,更是对我的激励与鼓舞。本次比赛以“中外文化对比”为主题,我通过表演的形式展现出中法两国不同的文化元素与特征。      在逐渐探索文化差异的过程中,我受益匪浅。在提升锻炼法语水平的同时,更让我了解到在两个不同民族文化背景下国家存在哪些文化冲突。文化存在差异,不分优劣,各有千秋,不同民族的优秀文化蕴含着人类文明进步发展的成果。正是文化差异的存在,世界文化才丰富多彩。面对文化差异,我们应采取客观、平等的态度,尊重他国文化,积极宣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平等交流,互相学习,展现出中华文明的开放性与包容性。作为一名青少年,在文化冲突产生时消除误解,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以开放的心态尊重不同的文化,做友好往来的使者是我们的责任。

      自活动开展以来,我校法语教研组的老师对本次比赛高度重视,于拍摄前协同我校法语外教为我多次修改视频脚本,积极提供指导意见,纠正法语读音,使我更好地展现出专业水平。在此我对我校法语教研组的全体老师、外教的鼓励与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荣誉终将成为过去,我会将荣誉化为动力,在未来以崭新的姿态在法语的学习道路上力争上游,提升跨文化交际力,继续前进,迎接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