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学生参加第四届全国职业院校跨境电商技能大赛喜获佳绩

来源:创建部门:校长办公室发布者:徐琪雯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497

      2021年10月,我校商外一部电子商务教研组组织19、20级学生代表参加了第四届全国职业院校跨境电商技能大赛,该比赛由上海市高职高专经济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丝路跨境电商产教融合联盟主办。我校选送的13名学生分别来自国际商务专业、商务英语专业、商务德语专业和商务西语专业,他们与来自全国各地中职、高职、本科(含技校和技师学院)共75所院校的3000多名选手同台竞技、一展风采。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我校10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并最终取得1个特等奖、3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和3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11月16日,姚大东老师应邀前往“中国网+”全球贸易实训基地参加第四届全国职业院校跨境电商技能大赛颁奖典礼,我校选手代表任意、吴晓琛、严冰和智慧四位同学一同前往。



      自2018年开始,全国职业院校跨境电商技能大赛已连续举办了四届,影响力已从上海辐射到全国。本次大赛全程在线上进行,采用个人赛的形式,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成绩占 20%,决赛成绩占 80%,以最后的总成绩排名。初赛主要考察选手跨境电商理论知识,决赛主要考察选手跨境电商综合运营能力。参赛选手以“速卖通仿真平台”为基础,完成账号注册、发布商品、店铺装修、营销活动等业务流程。共有3321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其中2205名选手通过初赛选拔进入了决赛。



      面对众多强劲对手,我校学生毫不畏惧、充满信心。他们努力钻研比赛规则、熟练操作平台,同时也积极参加由姚大东老师组织的为期14天的线上理论和线下平台操作培训。10月30日决赛当天,参赛学生们来到学校,在光华楼204一起进行店铺运营比赛。姚大东和吕文两位老师也来到比赛现场,全程跟随并指导。比赛从上午9点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3点。在持续了6个小时的角逐中,学生齐心协力、沉着应对,按照平时训练的标准和要求,熟练地进行店铺开通运营,完成平台派单。最终,在姚大东老师、吕文老师和沈蕾娜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我校学生们在决赛中表现出色、喜获佳绩。其中,2003班任意荣获特等奖,2004班吴晓琛、1912班朱语、朱欣雨荣获一等奖,1902班马茗言、1912班严冰荣获二等奖,1902班孙怡虹、金佳妮、1913班智慧荣获三等奖,1902班孙佳凝获“电商达人”荣誉称号。


      本次比赛为学生们提供了在跨境电商领域接受锻炼的良好机会,全面提升了学生们跨境电子商务知识素养与核心技能,充分激发了学生们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最终能获此佳绩,也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的风采,彰显了跨境电商课程的师资能力。我们期待,今后能有更多的学生参与跨境电商技能学习和比赛,不断磨炼自己,从而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