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优秀传统文化、做谦谦少年君子”

——记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龙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在“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中发挥辐射作用

来源:创建部门:校长办公室发布者:徐琪雯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358

      2021年11月10日晚6点,由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成才与就业”承办的“传承与超越”民族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第一讲开课,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礼仪与文化”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董曦丹老师在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闵行校区,为100余名中职阶段的学生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学优秀传统文化、做谦谦少年君子”的主题讲座。这是我校“龙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又一次在传承推广民族文化的进程中发挥辐射作用。


      讲课前,董老师表扬了同学们入场的精神面貌,当说到“同学们,你们今天的精神面貌和表现充分展示了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子的高素质形象”以后,全体学生的情绪马上调动起来,荣誉感倍增。


      课程伊始,董老师以讲故事的方式向同学们传递了“积极参与、热烈互动”的课堂要求。通过“我们为什么被称为华夏儿女”、“我国在外国人眼中有哪些美称”等问题以及《春秋左传》《战国策》中的记载,让同学们知道了“中国有礼仪之大,称之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华夏皆谓中国”;了解了“中国者,聪明睿智之所居业、万物财用之所聚也、圣贤之所教也、仁义之所施也、诗书礼乐之所用也……”董老师边讲解边启发,同学们自己回答、自己总结,大家感同身受,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课程主要分“何为礼”、“何为君子”以及“如何成为少年君子”三个部分。在“何为礼”部分董老师讲到:礼的核心、礼和仪的关系、我国古代礼仪的体系及要求、现代礼仪的范畴、讲到礼的核心是德,德的体现是“自信、敬畏、尊重、感恩和融和”;在“何为君子”部分董老师通过引用《论语》中君子九思,引导同学们讨论并讲出“少年君子”应具备的品行和素质;“如何成为少年君子”是课程的主体,董老师通过少年君子“三标、五品、八德、九容”为同学们提出道德品质、行为规范、礼仪修养等方面的要求及标准。


      虽然是晚上,但课堂气氛非常活跃,故事、案例、图片、音乐、视频……,提问、互动、实践、展示、分组PK……,礼貌的表情、手势、热情的微笑、尊重的目光、挺拔的站姿、文雅的坐姿、端正的走姿……同学们聚精会神、积极参与、大胆表达,100多人的课堂井然有序、热烈活泼,最后在董老师的指挥下,全体同学起立,在洪亮整齐的《少年君子赋》的朗诵中结束了两个小时的课程。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龙文化传承教育基地”一直致力于传递正能量、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后续各项活动中将会一如既往,发挥传承教育基地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为学校的品牌宣传、民族文化的传承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