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品茗·展文化自信——记闵行校区区域轮值系列活动

来源:创建部门:闵行校区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1-07-16浏览次数:502

“中国茶,喝的是什么?”

“茶香”!“水”!“茶色”!“茶叶”!“心情”!.....回答声此起彼伏。

没错,这是202171414点,在吴泾镇紫竹半岛小区进行的茶艺课现场。



本次名为《闻香品茗·展文化自信》的公益讲座,由我校培训部主任,礼仪与文化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高级茶艺师董曦丹主讲,这是我校闵行校区为吴泾镇“联动第一湾”区域轮值的系列活动之一。

不同于一般的茶艺课,董老师从中国茶文化的发展历史谈起,茶叶从古至今的使用价值、中国茶文化的传播、中国茶道与日本茶道的区别、茶叶产区、茶叶分类、五境之美——茶叶、茶水、火候、茶具和环境......很多知识刷新了小区居民的认知,大家听得仔细,频频点头。



    紧接着,在袅袅的焚香和悠扬的古琴声中,大家一起欣赏了董老师的功夫茶表演,居民们纷纷用拍照和录像的方式下记录下这份美好和静谧。最后品茶,铁观音、台湾大禹岭乌龙、安吉白、茉莉花茶......各有各的味道,各有各的香气。原定90分钟的讲座,不觉已超两小时。大家意犹未尽,纷纷与董老师单独合影,并盛邀董老师再次光临。



    为了本次活动,董老师前期作了大量的准备,仅讲座前后就花了一个半小时作准备和整理工作。尽管累得满头大汗,董老师却觉得很嗨,很高兴。

正如董老师所说的,茶艺是一种生活艺术,一种以茶为媒的生活礼仪,一种以茶修身的生活方式。她更注重茶文化的渗透,也是因为我们喝的不止是茶,更是民族自信!



闵行校区开展区域轮值活动以来,得到了学校老师们的大力支持,目前已持续进行了3次公益讲座,每次都大受欢迎,为我校尤其是闵行校区起到了积极宣传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