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日语教研室赴上海日本人学校调研交流

来源:创建部门:商外二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1-06-16浏览次数:1286

我校与上海日本人学校自2015年成为友好学校以来,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校际交流活动。为加深合作交流,进一步开展教师间的学习与合作,更新教学观念、扩展视野,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与专业素质,611日下午,商外二部主任王佳老师、商务日语教研室教师以及基础教学部孙士杰老师一行,赴上海日本人学校进行了教学研讨交流活动。一直以来我校与上海日本人学校开展学生间的交流互动较为频繁,此次一线教师之间的交流学习尚属首次。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教育领事沼田真洋先生也参加了两校的交流活动。本次活动分为学校介绍交流、课堂实践分享、小组研讨互动三个部分。



首先,由上海日本人学校小堀纪明校长致辞,小堀校长对我校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期望两校今后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师间学生间的交流活动,推动两校国际化发展。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沼田真洋教育领事也对两校的交流活动给予了肯定,希望两校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两校国际化进程,促进两国青少年间的学习互鉴。我校商务二部主任王佳老师发言对小堀校长的热情接待以及沼田领事的出席表示了衷心感谢,并回顾了两校多年来的交流活动情况,提出增加教师间的教学实践交流。



接着,两校分别从师资团队、学校沿革、学生活动、特色亮点等方面对学校情况做了详细介绍。第三部分课堂实践分享环节,上海日本人学校的两位骨干英语教师为我们介绍了他们极具特色的名为“OSCARS”的英语教学实践活动。此活动以提高英语学习兴趣和英语表达能力为目标,以学生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每个小组选择自己喜爱的英语电影,经过反复观看后,选取最有意思的片段,然后讨论片段中的角色分派。各自领取角色后,学习程度参差的学生们会互相帮忙揣摩、一起讨论角色的台词意思,反复练习发音,然后演绎拍摄。拍摄好的素材,学生们进行编辑,制作成15分钟左右的视频作品。最后,学校举行作品成果发表会,由全校师生鉴赏。这样的活动,不分英语程度优劣,能够把全员都调动起来,激发了学生英语学习的热情,同时提高了学生统筹运作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给了我们很大启发。



之后,我校商务日语教研室张冼老师展示了自己的日语教学实践。因为我们是零起点的多人数课堂教学,在重视扎实学习基础性知识的同时也要考虑趣味性。因此,张老师在课堂设计上动足了脑筋,教学中融入新颖有趣的猜谜、游戏活动,例句或问题情境的创设均从学生的角度出发,选择贴近学生生活的素材,最大可能地提高学生参与度。教学思路也十分清晰,层次分明、由浅入深。张冼老师精彩的教学展示博得了日本同行们的赞赏。



本次活动最主要的环节是小组研讨互动。中日教师同行们组成四人一组,以“我的教学风格”为主题,进行跨学科自由讨论。数学教师、社会课教师、体育教师等等混合在一起,大家从各自的学科角度,甚至不同的文化角度出发,谈论对课堂对学生的认识。在此过程中,新鲜的视角迭出,不同的观点碰触,彼此之间都感觉获益匪浅。

这样的校际教学研讨活动,给两校教师提供了展示和学习的平台,增进了友好学校间的相互了解,加深了友谊,促进了彼此专业的成长与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