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起航 勇往直前 上海市中高职贯通应用德语专业 教学标准制定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来源:创建部门:商外二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1139

2021519日下午,上海市中高职贯通应用德语专业教学标准制定工作会议在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成功召开。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曾海霞老师、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虞龙发教授、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杨菁以及来自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和上海市浦东外事服务学校的专业教师等2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孙文莉老师主持。

  

  

工作组组长虞龙发教授在会上致了开场词,强调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宣布工作组正式成立。副组长杨菁简要介绍了项目组成员情况,此次团队汇集了拥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资深教师和具备企业工作经验的双师型教师,并且中高级职称占比很高。

  

  

会议特邀在职业教育和专业标准制订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曾海霞老师,对此次专业教学标准的制订工作做深刻解读。曾老师从项目价值、工作目标、开发原则、开发理念、开发程序、工作架构、预期开发成果目录等方面详细加以阐述。她指出,制订专业教学标准是对多方大有裨益的事:于专业,它是职业院校制订人才培养方案的基本依据,对中高职贯通专业建设、课程设置具有规范性作用,对产教融合、人才共育具有推动作用;于教师,通过系统性的课程开发来撬动教师发展和教学改革,是对参与者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的历练和考验,对师资队伍的建设和强大具有促进作用;于学生,由于《标准》是基于对往届职业院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和用人单位的岗位需求的调研制定的,对未来职校生的学业规划和职业前景具有指导作用。曾老师还强调,开发过程中,要注意共性与个性相结合,坚持一体化原则,突出“五年贯通”这一特点,切忌中高职两个阶段脱节。最后,曾老师用“命运共同体”来形容全体工作组成员之间的关系,并指出,这项任务要求高、耗时长、团队规模大,因此有热情、愿改革、善学习、能坚持这些素养缺一不可,大家必须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促成此次项目的成功!

  

  

经过曾老师的分析和解读后,各位老师对专业标准制订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对自己身为其中一员有了更强的使命感,为日后工作的顺利开展增添了一份信心。最后,虞龙发教授代表工作组表态,将克服一切困难,保质、保量完成《标准》的制定工作!

会上,还就每位老师的分工和主要工作内容作了具体布置,各校老师进行了友好交流和自由讨论,并就课程设置上现存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希望通过此次合作项目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