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职贯通计算机应用技术(大数据应用)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创建部门:数控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1489

  

414日,我校数控和信息教学部,邀请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曾海霞教研员、上海市软件行业协会沈颖副秘书长、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传媒学院王平院长、大数据专业负责人戴妮娜老师、刘艳老师、黄燕美老师,上海市西南工程学校武文彪副校长、上海市行政管理学校计算机系李妮主任、红亚教育科技赵晨伊总经理、销售总监王启宗,与校长冯梅、副校长杨菁、数控与信息教学部主任王兵武、副主任吕冬梅、计算机教研室主任桂颖、计算机教研室备课组长郭昕以就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进行研讨。会议由数控与信息教学部主任王兵武老师主持。

首先由副校长杨菁老师致欢迎词,对到访的各位领导及老师表示热烈欢迎。接着就现代学徒制的试点工作展开了讨论,首先由桂颖老师介绍我校中高职贯通大数据专业的课程体系、师资队伍、现阶段所取得的专业成绩及学生的未来发展情况,结合现代学徒制提出了一系列的设想和改革方案,并初步制定了新的人培方案,得到了专家和老师们的一致认可,在此基础上也提出了一些问题和困惑。接着高职组的戴妮娜老师发言,讲述了高职学生在校的学习情况和就业情况,也提出了他们的困惑,希望能够得到专家的答疑解惑。

曾海霞教研员热情的回答了老师们的问题,就什么是现代学徒制?现代学徒制的内涵与基本要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现代学徒制是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工学结合、知行统一的有效途径,是宏观层面的人才培养制度,是企业本位的学徒培训与学校本位的职业教育的有机结合,因此现代学徒制进学校势在必行。曾海霞教研员提出了六点建议:1.校企合作机制构建;2.校企双主体育人方式确立;3.校企双元课程体系开发;4. 学徒工作场所学习;5. 校企师资队伍建设;6. 管理制度建设。并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结合其他学校的试点成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接着各位领导和专家进行了交流和研讨,从14年就开始启动现代学徒制的上海市西南工程学校武文彪副校长向我们讲述了他们的经验,及遇到的问题,通过现身说法让我们了解到了现代学徒制在实施过程中需要解决的困难和如何打开现代学徒制的局面,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建议。作为上海市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教师企业的实践基地,上海市软件行业协会不仅承担了我校教师下企业实践的任务,沈颖副秘书长还积极向我们组织推荐学生实习的单位,为我校现代学徒制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力量。接着,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传媒学院王平院长也发表了讲话,提出了学和用相结合,我们要根据市场需求,由企业牵头,进行课程设计,培养市场需要的技术性人才,通过校企一体,多方联合完成现代学徒制的组织构架。红亚教育科技的赵晨伊总经理就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发表了观点,认为企业需要的人才要围绕岗位来定岗能力,要制定相应的人才培养方案,由学校和企业相结合,制定双元课程体系开发,在专业课程和实习实训中制定相应的课程:学校课程、企业课程、校企课程,制定一套完善的现代学徒制校企双元课程开发程序,并且已经完成了一门课程的开发。

       最后冯梅校长从校企合作到现代学徒制的建立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要求完善学徒培养管理机制,明确校企双方的职责与分工,推进校企紧密合作、协同育人。通过校企联合招生、共同培养、多方评价的双主体育人机制,探索人才培养机制,统筹利用好校内的教学资源,形成企业与职业院校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