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学年商外二部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成功举办

来源:创建部门:商外二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1-01-14浏览次数:513

为进一步推进专业建设工作,培养符合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发挥行业学科专家对专业建设的指导作用,商外二部于2021111日下午成功举办了2020学年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探讨如何在上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背景下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与会专家包括来自各所知名大学和研究中心的教授和学者,以及各国领馆、工商会、企业、行业专家,共计20余人(详见专家名单),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杨菁副校长、商外二部王佳主任、王秀秀副主任、贺珍副主任以及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商外二部副主任王秀秀老师主持。首先,杨菁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和特邀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希望在专家的指导下,各专业能取得更加长足的发展。随后,杨菁副校长为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颁发了聘书。

  

 

为了让小语种专业的老师们更好地理解上海的职业教育发展,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教所副所长张晨教授对《上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进行了解读。张晨教授从指导思想、着力落实和巩固职业教育的类型教育地位、优化职业院校和专业布局、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提升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对行动计划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引发了老师们在当下城市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对各级各类人才迫切需求的情况下,对职业教育应如何发展的深入思考。

  

 

讲座结束后,各专业教师分别与本专业的专家们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交流,围绕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标修订、专业建设、校企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和沟通。

  

   

相信在专家的指导、老师们的努力和行业企业各方的大力支持指导下,商外二部各专业将进一步改革创新,向前不断迈进。

  

  

附:专家名单

  

张晨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教所副所长

徐朔

同济大学教授

冒祖蕙

上海德汉灵文化交流咨询有限公司

黎明杰

上海福狮机械技术有限公司

虞龙发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欧语学院院长

陈军

富世华(上海)管理有限公司

高琪

德国费斯托有限公司

川岛知子

横滨企业经营支援财团上海代表处

张浩川

上海科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教授

陈骏雷

上海科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黄骥

中信旅游上海公司文旅事业部

金钟太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东语学院院长

蔡玉子

复旦大学韩语系教授

蔡莉

上海可瑞安食品贸易有限公司

金钟镐

上海源翼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何敬业

原华东师范大学法语系教授

江国滨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法语系主任

陈泉

上海杉达学院西班牙语系主任

李利群

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俄语系教授

鲁向东

上海新时代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