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势而为,乘势而上——2020国际合作与交流汇报总结会圆满结束

来源:创建部门:国际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0-12-30浏览次数:856

    20201228日,我校顺利举办了本年度国际合作与交流汇报总结会暨专家报告会。来自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对外经济发展协调处的上级领导、以及来自上海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大韩民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上海国际学生服务中心、浦东新区翻译协会、芬兰国家教育署、日本横滨事务所、冲绳事务所、上海韩国学校、上海日本人学校、澳大利亚维州教育部、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上海代表处、浦俄(上海)创业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理工大学德国文化交流中心德汉灵文化交流咨询有限公司等众多合作院校机构、行业企业的嘉宾,均莅临我校,与我校校领导、各专业部负责人以及各教研室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回顾了2020年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工作。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学校在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过程中遇到了众多挑战,我们攻坚克难、转变思路,将国际交流的重心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在这一年里,因为有上级领导的全力支持,有一支可以打硬仗的国际化教师团队,还有支持和信任我校的国内和国际合作伙伴,我校依然得以在各方面工作中继续创新,不断开拓,并取得丰硕成果。

  

  

2020年我校作为韩语普及事业项目十年校续签合作项目,获批法国教育部认可的“法语教学单位”;创新性地举办第九届线上姐妹校学生国际夏令营、第四届模拟联合国线上特别论坛;开展中澳学生VYLC未来领袖网上交流活动和线上线下商务模拟公司项目;参与歌德学院PASCH学校全国线上校长大会;顺利开展韩国语普及事业教师培训和演讲比赛;与日本交流基金会合作开展长三角地区日语教师培训;与德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合作学校进行线上专业交流;国际汉语教师团队对韩国、澳大利亚、白俄罗斯、芬兰、德国等学生进行线上商务汉语和中国文化授课。

会上,国际教育部(外事办)还联合各教学部将2020年有代表性的项目一一汇报,展示了我校商务德语、商务韩语、商务英语、商务汉语四个专业的国际交流合作与学生活动成果。老师们的精彩汇报使在场嘉宾对学校未来的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充满信心。

 

 

此外,来自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资深国际教育专家李维平老师还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后疫情时代国际教育展望》的主题讲座,着重分析了国际政治对国际关系的影响并对未来的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进行了展望。

  

  

2021年的序幕即将拉开,学校将继续讲好中国故事、深化专业合作、丰富优质教育资源,以不断提升中外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为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共筑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续写工商外人奋勇拼搏的隽永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