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担当提升政治素养 拼搏奋斗喜迎建党百年——记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第四十五、四十六期学生业余党校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0-12-29浏览次数:478

 为了更好的开展“四史”教育,让党校学员们更加深刻的铭记历史,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开展红色传统教育,我校第四十五、四十六期学生业余党校全体学员于20201226日,赴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基地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开展了以“责任担当提升政治素养,拼搏奋斗喜迎建党百年”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学生工作党支部书记兼学生科科长周立伟老师和学生业余党校班主任邢兆珍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午8点整,全体学员在老师的带领下准时出发。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于上午10点,到达侵华日军金山卫城登陆地,并于纪念广场举行了“责任担当提升政治素养,拼搏奋斗喜迎建党百年”主题教育仪式。在1918班何哲同学和1904班施辰楠同学的共同主持下,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和校歌中正式拉开帷幕。    

首先,1902班顾珺同学献上了红色经典诵读《可爱的中国(节选)》,她慷慨激昂的朗诵让学员们深刻感受到了作者方志敏满怀的爱国主义情感,点燃了学员们的爱国情怀。

  

  

 随后,周立伟老师带来了语重心长的致辞。他希望,学员们在之后的参观中铭记历史、认真学习,让爱国主义的红色光荣传统薪火相传,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随后,1907班李抒函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上台发言。她认为,先烈们为了崇高的理想和信仰而做出牺牲,这种无私无畏、无怨无悔的崇高精神值得我们年轻一代永远铭记,值得学员们永远学习。

 最后,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学员们高举右拳进行了宣誓。随着《国际歌》的奏响,仪式落下帷幕。

       仪式后,学员们参观了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上海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是以当年侵华日军登陆上海的地点为址建立的一所抗日遗址纪念园。园内以史料、实物、雕塑、建筑、音像等综合手法,向人们讲述那段难忘的历史。学员们在讲解员引导下参观了金山卫保卫战抗战群雕、长明灯、被害乡民纪念墙等侵华日军登陆碑等抗战纪念物,重新回顾了当年中国军民顽强抵抗日军侵略的历史。相信学员们参观纪念园后也深受感染和震撼,对这段沉重的历史也将深刻铭记。

 午饭后,学员们各自分组,在金山嘴渔村进行了民情民生调研考察。金山嘴是上海知名渔港,修缮一新的老街上开设了渔村博物馆、画家工作室、渔家客栈等颇具海洋文化特色的展厅。学员们有目的地穿梭在小渔村中,调研、讨论以及拍照留念。通过半天的实践活动,学员们看到了金山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感受到了祖国的日益富强,同时也感受到了上海近年来的城市发展。

  

  △业余党校第45、46期学生合照

  

此次主题活动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是我校红色文化的重要体现。希望党校学员能牢记英勇先烈们无私奉献的崇高爱国精神,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努力学习,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在祖国这片英雄的土地上,描绘出更加绚烂的画卷,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