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互鉴•鉴往知来”——第九届姐妹校学生国际夏令营圆满落幕

来源:创建部门:国际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454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并没有阻止开展国际交流的步伐,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运用创新性的方式来拓展国际夏令营的新模式,运用智慧克服疫情期间不利因素,不忘初心,保持中外学生交流,因时因地制宜以在线方式进行。

   

  

本次线上夏令营,由国际教育部牵头组织相关工作,于6月正式启动,持续至11月结束。 这一届国际夏令营,旨在促进民心相通、共圆梦想,有来自中国、德国、韩国、日本、白俄罗斯、俄罗斯、澳大利亚七个国家海内外姐妹职业院校六十多位名师生参加,秉承鉴赏、包容、成长、发展的宗旨,引导学生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可持续发展、职业发展、姐妹校合作和一带一路,介绍疫情期间各国的应对措施,聚焦可持续发展,畅谈环境保护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探讨世界疫情和可持续发展将如何影响各国学生的未来职业选择,鼓励学生们立足职业规划,参与到跨越不同地区的一带一路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之中。各国学生通过网络平台组成跨国小组,以个人研学与小组线上讨论、交流等形式,借助微信、Zoom、腾讯会议、邮件等,共同合作完成这一场跨越时间、空间、文化的交流活动。

   

  

通过姐妹学校国际夏令营这个平台,中外学生都在自身的职业素养、专业认知、团队意识、管理技巧、表达及国际视野方面得到极大的提升。学生们对于文明互鉴这个主题,也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明白了文明的逻辑,即: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进步超越文明优越感。

 

 

以下为本次夏令营的部分成果展示:

  

    

我校主办的国际夏令营活动能够精准把握国家政策脉搏,抓住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得益于学校始终立足以国际化人才培养为核心的教育理念,积极构筑姐妹学校之间增进了解、深化合作的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跨文化活动,打破中外学生在教育方式和文化差异等方面的壁垒。工商外推进培养拥有国际视野、跨文化交流能力人才的脚步永不停止,让上海职业教育走出去、传递信任、凝聚共识的探索也将永不停止。学校将继续扎根特色,勇担使命,更好地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