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专业技能 深化职业素养

记我校学生参加首届人工智能训练与应用大赛中国赛区决赛喜获佳绩

来源:创建部门:数控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331

20201213日至1216日期间,2020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首届人工智能训练与应用(人工智能训练师)大赛中国赛区决赛在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隆重开展。

在我校数控和信息技术部副主任吕冬梅老师以及计算机专业桂颖老师的带领下,我校共有两支队伍参与本次竞赛,他们分别是是1807班的蔡天润同学、1909的杨鑫垚同学以及1807班的高吉同学、1807班的陆斌同学。

经过前期的刻苦训练,两支队伍在上海市选拔赛中表现优异,晋级中国赛区决赛。在国赛中,我校代表队再接再励,蔡天润与杨鑫垚一组取得了人工智能训练与应用大赛中职组二等奖;高吉与陆斌一组取得了人工智能训练与应用大赛中职组优秀奖。我校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奖,吕冬梅老师与桂颖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1213日,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礼堂举行了本次大赛开幕式。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BRICS BC)、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IASDB)、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市鄠邑区政府等单位领导及中国参赛队伍和印度、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金砖国家和一带一路国家在华观摩团近260人亲临现场。

  

    当日下午,所有参赛选手进行了职业综合能力得测评,其中,引入了国际CMET综合职业能力测试指标,检验了选手们发挥应用基础理论的判断、分析、解决专业技术和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从直观性、功能性、使用价值导向性、经济性、工作过程导向性、社会接受度、环保性以及创造性八个角度对选手进行了全面地剖析。

1214日下午,蔡天润同学、杨鑫垚同学以及陆斌同学、高吉同学两组进行了人工智能数据集制作、人工智能开发框架应用、人工智能系统装调运维三个模块的实操比赛。本次实操竞赛采用人工智能数据服务基础平台,结合了智能零售场景,选手们通过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数据标注、模型训练、端侧部署,实现基础人工智能的数据服务前端流程的操作。

 

本届竞赛以国家新职业人工智能训练师发布为契机,通过比赛总结和创新人工智能训练师竞赛技术标准,反映了世界技能标准规范所描述的最佳国际实践。引领人工智能紧缺人才培养方向和院校专业转型升级,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国际合作。

    大赛给予了我校计算机专业学生接触到人工智能领域的机会,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本次大赛开阔新视野,探索新方向,朝着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方向努力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明确人生职业规划目标。在今后的学习旅途中,能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和更好的状态,参与到更多的项目中,展现工商外学子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