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史担责 从严治党——记第四十六期学生业余党校及第五十期青马团校合并讲座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周立伟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277

  

  

2020123日中午1230分,我校于徐汇校区光华楼底楼大礼堂进行了第四十六期学生业余党校及第五十期青马团校合并讲座,闵行校区的学员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进行实时学习。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党史中的“纪律”,由我校纪委书记徐婷老师主讲。学生科科长周立伟老师、校团委书记刘博老师及党校班主任邢兆珍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始,徐婷书记首先向学员们介绍了何为“四史教育”。徐书记指出,“四史”指的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它们是以党的领导为主线,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

紧接着,徐书记对党章中的纪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徐书记表示,党章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法规,同时也是制定其他党内法规的依据。期间徐书记重点提到了二大党章中的“纪律”专章,它强调了党纪的强制性、严肃性、约束性、严格性和程序性,是党的纪律建设史上的重要篇章。

  

接下来,徐书记引用1927年党员们用鲜血成立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的故事,与学员们细数了中央纪委的历史沿革。它在艰难中起步,始终为革命坚决战斗。历经时代的发展,最终成为了维护党的纪律和党组织纯洁性的利剑。

随后,徐书记向学员们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四个服从”原则。“四个服从”是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党的纪律建设的核心内容。其的具体内容为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自从党的二大党章中提出“两个服从”后,其表达的内涵不断深化,反映了民主的同时也体现了集中。

  

最后,徐书记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徐书记表示,一部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反腐倡廉的历史。历史和革命的实践证明,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纪律严格、组织严密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同时也是我们党近百年来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伟大理想和严明纪律的党,严明的党纪是中国共产党创建、发展、壮大的根本保障,也是我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识。希望学员们能够时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同时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在周围的环境中树立良好的榜样,做到不忘初心,与党同行。

校新媒体工作部

拍照:周俊杰、俞异缘

录像:陶晶莹

写稿:俞异缘、周俊杰、陶晶莹、叶海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