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健康心态 积极面对压力——记2019级心理健康讲座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464

  


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和负担,培养学生的积极健康、阳光向上的心态。我校于20201123日中午1230-1320在光华楼一楼大礼堂展开了主题为“提升抗压能力,增强心理能量”的心理健康讲座。主讲老师为独立职业心理咨询师、心理学讲师、心理学学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高级中学教师(心理学类)—徐静。本次参加讲座的是190119021912191319141918191919208个班级,部分班级以转播形式收看。

    本次心理讲座共分为四个部分:压力究竟是什么、为什么需要情绪压力管理、如何进行情绪压力管理和分享如何减压。首先,徐静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压力究竟是什么?在同学们不断疑惑,纷纷私语的时候,徐静老师解释到,压力是指人在社会适应过程中,对各种刺激作出生理和行为反应时所产生的一种紧张的心理体验和感受。徐老师还为同学们分析了压力源比如发生了打乱你原本生活节奏的事情,生活中长期的困难和日常困扰都有可能成为压力源。



 随后,徐老师通过压力小测试让同学们测算了自己感到困扰或是苦恼的程度从而引出为什么需要情绪压力管理并列举了几个错误的解压方式,例如习惯性反应和对抗压力,将压力转向错误的方向去逃避压力等等。外在压力源会启动我们的战斗或逃跑反应,这个天生的反应模式是让我们去适应改变,可以在充满压力的环境下生存下来。压力也就像一个弹簧,没有压力,弹簧失去了作用,但绷得太紧,也会损坏。所以,好压力能充分发挥认知功能,让我们感觉头脑更灵活、专注、创意,也能分泌有益的身体激素使身体处于最佳状态,同时也能逐渐增加对逆境的适应力,增强心理韧性。

 最后,徐老师还提醒各位同学需要先做好情绪的觉察让自己尽量缓解在考试中有预期性或临场性的紧张和焦虑。对于考试焦虑的应对徐老师还提出了如情绪转移法、深情拥抱法等几个小妙招还有在自身的生理和行为中通过运动、冥想等方式进行的调整让同学们能够有效地在焦虑时有方法缓解。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心理讲座圆满落幕,希望在此次讲座帮助下,19级的同学们能对接下来的各类考试和比赛能放平心态,同时找到自己前进的方向对未来美好的校园生活有所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