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党共同开课,学习国际视野——记第五十期青马团校第三讲与第四十六期业余党校第二讲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周立伟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285

  

为坚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奋斗目标,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下,我校于20201028日中午12:35分在光华楼大礼堂举行了第五十期青马团校第三讲及第四十六期业余党校第二讲,学生科科长周立伟老师及全体党校、团校学生参加。周立伟老师作为本次的主讲老师,为同学讲述的题目为《又到庚子年—疫情下的国际视野

  

讲课开始时,周老师先由“庚子年”为线索引入,先讲述了在以往的庚子年中所发生的著名历史事件,如1842年的《南京条约》以及1901年的《辛丑条约》等,在讲到2020年这一年中发生的重大事件,如新型冠状病毒、石油危机、华为事件和澳洲、俄罗斯、乌克兰大火等等,预示着这个庚子年的不同与坎坷

第二个环节,周老师向各位同学提出了一个问题:“美国为什么在疫情期间拼命抹黑中国?”,答案一中国严重威胁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答案二意识形态不可弥合的差异;答案三转移视线,甩锅中国,由于美国没有处理好新冠疫情的影响而受到世界的关注;答案四美国大选,拜登和特朗普的水火不容是美国国内巨大撕裂的体现

第三个环节,周老师从《五月花号公约》讲起,概述了美国的建国和发展史,并介绍了美国的三大主义:个人主义、金钱主义、自由主义。周立伟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马克斯·韦伯的《新教伦理和资本主义精神》,可以从思想源流的角度更加深入的了解美国。

  

第四个环节周立伟老师则讲述了美国在当今世界奉行的四大霸权,从美元霸权到军事霸气到科技霸权再到文化霸权。细讲到美元霸权,周立伟介绍了布雷顿森林体系,上世纪70年代收割拉丁美洲、90年代收割亚洲四小龙与四小虎、本世纪初瞄准中国以及屡次制造事端。

周老师的讲述为同学们更加广阔、深入、全面的理解当今世界的总体格局和中美两国的关系打开了思路。

  

党团校的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不断深入学习理论知识,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还要具备深厚的知识储备、广阔的国际视野、深刻的思想见解,这样才能更好的提升自己的个人素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校新媒体部

拍摄:孙懿、陶晶莹

录像:刘清秋

写稿:俞异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