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落实处 院校合作谋发展

——记德语、朝鲜语专业中本贯通校长联席会

来源:创建部门:商外二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370

20201112日上午九点,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张增泰监事长、徐征副校长带领外语学院、商学院、教务处负责人等一行11人来我校参加中本贯通项目校长联席会。我校冯梅校长、党委李红兵书记、陈明娟副校长、杨菁副校长、商外二部王佳主任、王秀秀副主任、教务科刘晓红副科长以及商外一部何莉娜主任、唐菲副主任都出席了本次会议。杨菁副校长主持会议。  

  

  


首先贯通德语专业负责人孙文莉老师介绍了2018年开展德语中本贯通项目以来,该专业在招生管理、专业建设、学生管理、合作交流等各方面的长足发展,同时对今后的贯通工作进行了展望。商务韩语教研室主任涂艳老师介绍了中本贯通朝鲜语专业从本学期开始招生到目前为止开展的一系列工作,以及交流了今后两校朝鲜语专业的合作和展望。随后,贤达学院德语系主任高瑞霞、朝鲜语系主任朴英花也介绍了学院方面在中本贯通项目中参与的工作与发挥的作用。

听取了专业汇报之后,贤达外语学院的孙建院长和冯奇副院长首先代表院方发言,表示对目前的工作进展非常满意,对我校工作扎实、治学严谨的校风表示了赞赏,同时也感受到了挑战与压力。两位教授都表示,语言+技能是今后外语人才培养的必然趋势,通过贯通联合培养,一定能培养出真正的复合型人才。 商学院杨谊青院长就转段专业考试提出建设性意见,并表示将与我校商务教师团队共同通力合作,制定出符合学生学习情况、符合专业培养标准的转段考试大纲。

  

  

  

    贤达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李全玲老师、工商外商二主任王佳老师也对两校中本贯通专业工作的有效开展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希望今后在师资建设、学生培养、科研课题等方面加强合作。

徐征副校长与杨菁副校长共同回忆了当初申报中本贯通专业时的初衷,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取得了很多的成绩,也为今后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李书记在发言中指出,我们两院校之间不仅仅在专业上有联合有贯通,在党建共建方面也取得了累累硕果,两院校之间的合作还有更广阔的空间。

  

  

  贤达学院张增泰监事长在发言中赞扬了我校严格的管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严谨的治学,并对两院校之间的合作充满信心。他在讲话中指出,我们两校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中本贯通项目的改革成果证明教育教学改革的意义;同时分工合作、共同努力、改革研究,做好教学成果总结,做好示范作用;院校加强领导,优化保障,保持双方良好的交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进一步的改革。

  

    

最后我校冯梅校长做了总结性发言,首先感谢了高校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帮助,通过两院校双方的共同努力,全方面的合作,取得了目前的成绩。目前学校也在探索将语言+、信息化+的办学特色,加强学校的社会责任使命,将人才培养落到实处。

本次两校联席会议历经两个多小时,与会领导一致表示今后将进一步集思广益、相互借鉴、互相学习、克服困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将中本贯通专业办出特色、办出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