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俄语专业举办俄罗斯街头美食制作体验活动

来源:创建部门:商外二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254

为了向同学们介绍俄罗斯饮食文化,1023日下午,我校商务俄语教研室与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驻上海代表处联合举办了俄罗斯美食制作体验活动,商务俄语专业师生一起体验制作了一种堪称俄罗斯版煎饼果子的街边小吃—Шаурмa(或称Шаверма,译为:烤肉卷饼)。

  

  

  

俄罗斯人性情豪放,其传统饮食也融入了这种性格特点。俄罗斯的传统饮食虽然不像我们的中餐那么讲究,食物品种也比较单一,但他们也有独具风味的美食,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饮食特点。俄式菜肴在世界上也颇负盛名,珍贵的鱼子酱,正宗的罗宋汤,还有传统小煎饼......无不彰显着“战斗民族”的特色。  

本次活动由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驻上海代表处的蒋能豪、刘丽娜和谢晋环三位老师负责指导。经过刘老师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俄式正餐由许多道菜组成,主次分明。俄餐的进食顺序也颇有讲究,通常为:头盘、汤类、主菜和甜品。

  

    

在蒋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以三人为一小组,分工协作。当自己亲手制作的美食摆在面前的时候,同学们迫不及待地尝了起来。还有的同学不舍得吃,说要将自己第一次亲手制作的美食带回去给父母品尝。

活动结束后,每位同学还收到了带有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logo的小礼物。 

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驻上海代表处自2016年成立以来,一直与我校保持着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在双方的努力下,我校与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于201812月签署了合作协议。在合作框架下,双方通过举办上海俄语周、短期教师培训、学生赴俄暑期夏令营、推荐优秀毕业生赴俄留学、趣味数学体验课等活动丰富了合作的内涵。

  

  

语言的学习离不开文化的熏陶。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既了解了俄罗斯的饮食文化,又切身学习体验了俄罗斯街头美食——烤肉卷饼的制作过程。同时,还丰富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增强了同学们对俄语的学习兴趣。日后,我们与圣理工将继续深化合作,开办更多形式多样的俄罗斯文化体验活动,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