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记中高机电一体化专业讲座

来源:创建部门:数控部发布者:肖波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805

2020级数控中高机电一体化专业即将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记中高机电一体化专业讲座

2020925日,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闵行校区中高机电一体化专业20122013班相聚日华楼204室,聆听本专业讲座。

 本次讲座由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专业负责人李学荣老师和华域三电汽车空调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工程技术科经理余睿经理主讲,信息技术部主任王兵武老师参与,数控教研室主任黄苏春老师主持。

 首先李学荣老师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指出机电一体化专业是教育部“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认定的骨干建设专业,也是“上海市特色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同时此专业还是上海市学分认可型双证融通试点专业、上海市中高贯通试点专业。李老师还介绍了东海学院师资队伍,东海学院的实训条件:拥有集“教学、生产、培训、科研”四位一体的校内机电技术实训中心和近20家校外实习基地。曾荣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上海市育才、上海市重大内涵建设项目、市级精品课程等多项奖项。李老师给我们放了一段关于工业革命视频,使同学们了解到工业1.0是蒸汽机时代,工业2.0是电气化时代,工业3.0是信息化时代,工业4.0则是利用信息化技术促进产业变革的时代,也就是智能化时代。     

 李老师重点向我们介绍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指出本专业是要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的设备工程技术人员、机械设备修理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自动生产线运维、工业机器人应用、机电一体化设备生产管理、销售和技术支持、技改、维修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并且从人文模块、素质教育模块、基础教育模块、能力教育模块、实践教育模块向我们展示了人才培养方案。

 余睿经理为师生带来了“梦想照进现实,创业改变人生”的演讲,余经理从企业角度向我们介绍机电一体化这个专业。指出机电一体化技术是结合应用机械技术和电子技术于一体的技术总称,由五大组成要素:1、结构组成要素(机械本体)2、动力组成要素(动力驱动部分)3、感知组成要素(测试传感部分)4、职能组成要素(控制及信息处理部分)5、运动组成要素(执行机构)。余经理还向我们介绍了机电一体化企业发展趋势:“智能制造”提出了组织积极响应集团“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的战略方针,围绕制造过程的关键环节,夯实智能制造发展的基础,并通过装备自动化、信息数字化、管理智能化,实现信息技术与制造装备之间的集成创新,切实提高组织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最后,数控和信息部主任王兵武老师做了总结性发言,对我们2020届中高职贯通班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指出机电一体化有着广阔的前景,希望20届同学以前几届的学兄学姐为榜样,牢记“勤动手,勤动脑”,在不久的将来定会硕果累累!

 这堂讲座,不仅开拓我们视野,同时我们也有了自己的职业规划,使我们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学习的方向也更加的明确我们即将扬帆起航!我们,都已准备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