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专业第一课 ----记2013班实训课

来源:创建部门:数控部发布者:肖波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733

机电一体化专业第一课

----2013班实训课    李永乐  归婷婷

20级新生2013班全体同学,从927号到930号开始了为期四天的实训。

927日一早,全体同学来到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在学院孙老师带领下,大家参观了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了解了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于1993年,是上海市最早的教育部批准颁发国家学历文凭资格的全日制高校之一、东海职业学院有商学院、管理学院、机电学院、传媒学院、艺术学院、护理学院和航空学院。在老师的讲解下知道这里有着庞大的师资队伍,这里有专业教师19人,其中高级技师3人,双师比达90%,拥有上海市优秀教学团队。这里的课程也是丰富多彩的,有电气控制与PLC技术,设计制图,电子报税实训、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视频编辑艺术、国际商务综合实训等多样丰富的内容。校外实训基地数量分布也是大的令人吃惊的,商学院实训基地共12个,经管学院实训基地共8个,机电学院实训基地共6个、传媒学院共4个。

 作为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学生,来到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的机电实训基地:上海东湖机械厂上海电气集团上海电机厂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上海锅炉厂、斯必克流体技术有限公司、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等等。这让同学们更加了解自己的专业,对未来的就业目标和方向更加清楚,也让大家感受到了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强大。下午,同学们来到东海职业学院的电脑房进行虚拟电路连接,几小时的短暂时间,同学们都积极配合老师,对此表现出很大的兴趣。

928日同学们来到Festo集团,这是一家百年工业血统的德国家族企业。1955Festo意识到汽动可用于工厂自动化,具有发展潜能,1965年教学与培训,1985Festo启动中国业务,1989年发明阀岛并将其推向市场,1993年成立费斯托(中国)有限公司。同学们先听了公司与机电一体化专业的介绍,让大家初步了解了Festo集团。其次,我们参观了企业中的各种机械设备,由公司的专业人员为同学们讲解和介绍。其中全自动钢琴让同学们最为赞叹,不用人工,在机械中输入编程,钢琴便自己弹出悦耳的曲子了。让同学们不经感叹,如今科技发展十分迅速,各种科科技产品层出不穷。其实这些大大小小的零部件就与同学们的机电一体化专业息息相关。

929日同学们来到了中国航天803,在穿上了专业的服装后,同学们跟随讲解员参观了一系列导弹的组装和用途以及很多机械设备。这些设备毫无疑问与同学们的专业有很大关系,也让大家知道了这门专业的意义之大,在未来的地位之高。


 实习的最后一天,我们回到了美丽的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来到电脑房模拟机床,大家与孙老师进行了座谈大会,把对专业的疑问和自己的一些困惑都一一表达出来,由孙老师为同学们耐心的解答。

 四天的实训课圆满结束了。这次实训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能力,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的综合素养,通过这四天,同学们更加明确了未来的就业目标,为未来的专业课打下良好的基础,希望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