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青春期的孩子长大——我校承办“青春 未来 使命”系列公益讲座第九讲活动纪实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0-07-24浏览次数:421


      为了让教师和家长更科学地理解青春期孩子的特点,使我校家庭教育工作得到更有效地开展,我校积极承办了“陪青春期的孩子长大”的公益讲座,此次讲座是上海市心理学会青春期与性心理教育工作委员会(筹)与12355上海青春在线青少年公共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青春 未来 使命”线上系列公益讲座的第九讲。

      2020年7月20日19:00点到20:30分,我校纪委书记徐婷、工会主席庞佳波、学生科科长周立伟、学校教师代表、家委会成员、家长学校部分学员、家长代表等二十余人全程参与了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的讲座活动。

      本次讲座由上海安信怀心理服务中心联合创始人、理事长、上海市虹口区心理卫生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虹口区科协常委委员、家庭教育指导师、社会工作师、上海市虹口区专家讲师团讲师周祝慧老师主讲,从三种关键的思维模式、青春期的不同阶段、应对青春期常见的挑战这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周祝慧老师从“青春期遇到更年期”这一热点话题着手,引导大家尝试从思维模式开始改变,如“青少年比看起来更需要你”“游戏规则已经变了”“你要学会寻求帮助”等,理解青春期孩子最缺乏和最需要的东西。周老师建议家长们不要做空中交通管制员,而要学会做教练,学习赛前陪练、比赛期间放手和赛后回顾评估。

      周祝慧老师从心理学的角度,详细描述了青春期的6个不同阶段,“谁喜欢我”阶段,“我是谁”阶段,“我究竟属于哪里”阶段,“为什么我不能”阶段,“我如何才能变得重要”阶段,“我将来做什么”阶段。针对不同阶段的不同特点,周老师给出了应对方式,结合案例讲解,让大家对陪伴青春期孩子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应对青春期常见的挑战这一话题,让老师和家长们对青春期孩子的困惑有了进一步了解。人际关系和交流沟通方面的挑战、危险或令人不安的行为、艰难而令人尴尬的谈话、青少年与科技产品带来的麻烦、青少年与科技产品带来的麻烦等青春期常见的挑战等,是青少年们在现实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挑战,他们需要成年人的鼓励和引导,但不良的亲子关系,切断了来自家长的支持。周祝慧老师建议家长们从无条件的爱、确立价值感、培养终身成长的心态这三个支柱来重建亲子关系,学习用“有清晰的界限感”“重建好奇和信任”“弹性地看待孩子”“把担心唠叨变成祝福”等方法,走进青春期孩子的内心,建立更加良好的亲子互动模式。

      周祝慧老师的讲座引发了在场所有老师、家长的思考,联合主持人、我校朱哲璞老师组织大家踊跃提问。“青春期的孩子没有目标,缺乏学习动力,家长要怎么引导呢?”“孩子在学校发现其他同学考试的时候抄书,问该不该告诉老师?”“青春期孩子坚决不做作业怎么办?”“青春期的孩子认为就想追求快乐,而学习太辛苦又看不到价值,如何引导孩子找到学习的价值和意义?”“孩子对得失很在意,对于付出努力以后的失败很在意,觉得还不如不要努力,自己的付出白费了。”等等。周老师耐心聆听并一一作答,她认为家长们遇到事情一定要多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学会用教练的思路,循序渐进地引导青春期孩子;家长们不应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给孩子,要学会接纳孩子的现状,相信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帮助孩子找到真正的兴趣点,才能更快乐有效地学习。周老师提醒大家:我们是孩子的队友,而不是对手,陪伴孩子从山底爬到山顶固然重要,但更要学会享受爬山的过程。

      活动的最后,主持人颜苏勤老师特别感谢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纪委书记徐婷、工会主席庞佳波和学生科科长周立伟的大力支持,欢迎老师和家长们继续参与今后的公益讲座或活动。


学习讲座之后老师和家长的部分思考: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 朱哲璞:周老师带领她的团队致力于以社会工作理念为基础的人文关怀促进社区各类人群的心理健康服务,开展了众多公益服务项目服务近10万人次,这份大爱特别值得我们学习。在她的讲座中,我们从社会机构视角,对青春期的孩子和他们的家庭有了不一样的认识,很多案例有了新的思考,也再一次发现青春期教育真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工程,需要社会、学校、家庭等方方面面的合作。能在这样一个有爱的平台不断成长,让我特别感动,也特别感恩,希望大家的无私奉献能为无助的家庭带去希望,能让困惑的孩子感受到力量,愿青春期孩子们更好地享受青春,自在成长。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1901班某同学家长:周老师讲的青春期孩子心理的六个阶段对我的启发挺大的,以前总觉得孩子长大了,不听话了,现在才明白原来孩子有那么多自己的需求,我们作为家长要根据孩子发展的科学规律去教育孩子,学会有技巧地和孩子相处。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1815班孙同学家长:聆听了今天的讲座,本人受益颇多,青春期孩子自我意识觉醒,开始不再听家长的话,与家长对抗,家长不能粗暴对待孩子,而是要掌握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特点,用心施教,陪伴孩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