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外助力上海市中职“空中课堂”在线教学

来源:创建部门:教学研究室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545

上海于今年32日开启全市中小学大规模在线教学,根据上海市教委的统一部署,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从2月初就部署了中职思政、语文、数学、英语四门公共基础学科的在线教学工作,集结全市教研专家和骨干教师,克服重重困难,组建了授课教师团队、教研指导团队、专家审查团队、技术保障团队。我校庞佳波老师、谢永业老师、甘敏老师、张卫慧老师、陈媛媛老师、范丽迪老师很荣幸受邀参与到了这项光荣的任务之中。同时,我校基础教学部以及商一教学部也积极响应教委号召,迅速为每位主讲教师组建校级课程开发支持小组,这其中包括了基础教学部曹志彪老师、朱国宁老师、任晓燕老师、王莉老师、董红梅老师以及商外一部的何莉娜老师、李文静老师、李萌老师和王烨老师,他们负责了教学设计把关和技术支持工作。



我校党政领导班子李红兵书记、金南辉副校长以及商外一部主任何莉娜老师高度重视此市级项目,特前往英语录制现场看望课程开发专家以及慰问全体课程开发人员,不仅鼓舞了我校录课团队的士气,同时也增强了整个在线课程录制团队的信心。



在工商外这个的优秀的录制团队中,庞佳波老师担任思政学科课程专家指导和课程审查专家,一共指导了两门学科《职业道德与法律》、《哲学与人生》共64课的网课制作。谢永业老师担任了英语学科总策划以及课程审查专家,一共参与审查并指导了124节视频课的制作。张卫慧老师作为数学学科的审查专家对32节数学视频课进行了终审,同时作为指导专家指导视频课28节。甘敏老师主要担任语文学科的教学指导,共指导了16节语文网课。陈媛媛老师作为语文学科主讲老师,共录制完成了4节录播课。范丽迪老师作为英语学科的主讲老师,共录制完成了11节录播课。



在长达四个月的录制过程中,拼搏中有欢乐,成长中有辛酸。审查工作充满挑战,审查组专家对每一节视频课都要从头到尾,仔细审查,关键之处反复审视。审查专家深知每一秒的走神都可能导致漏检,审查专家们除了拥有专业的知识、丰富的经验、敏锐的眼光外,更重要的是拥有严谨、敬业与奉献的精神。教学指导专家需要与录课老师对每节课精心打磨,仔细推敲,对每一个PPT和教案逐字、逐句、逐个标点进行初审、修改、再审、再修改的多次循环,力求保证每一节课的科学、准确、完美。主讲教师们首先需要专门进行在线教学的理论学习,然后开始认真构思每节课的教学设计、撰写脚本、制作课件,与后援团一起打磨教学设计、教学摄制脚本、斟酌教学语言,工作到凌晨后,成了每位参与老师的生活的常态。

视频课的大规模建设由于缺乏经验参照,但又是社会关注热点,再加上时间紧、任务重,老师们在面临巨大的压力的情况下,克服了身体、心理和家庭重重困难,非常出色地完成了市教委布置的任务,得到了市教委领导的一致肯定。

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工商外线上教学视频课研制团队有了一段特殊的经历,他们一起奉献,一起战斗,一起创造,一起分享,一起成长!

疫情未散,秋季的视频课录制即将开始,工商外团队将再接再厉,用爱心和责任守护疫情中每一个学生,用智慧与行动,诠释教育者的职责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