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战疫艰难险 传扬抗疫正能量——记第四十九期青马团校第八讲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周立伟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246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春节重要保障到疫情防控,青年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下达的指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积极力量,共青团徐汇区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徐欢老师带领同学们一同回顾了抗疫期间徐汇教师及学子的志愿工作。

2020年5月26日晚19时,校团委通过腾讯课堂的方式举行了第49期青马团校的第八讲。参与本次团课的有:共青团徐汇区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徐欢老师、学生工作党支部组织委员兼团委书记刘博、四十九期青马团校全体学员以及校团委学生会的主要干部。本次活动由团委组织部1806班司晶怡主持。

由于疫情的影响,第四十九期青马团校调整了上课的方式,利用云课堂学习团章、团史,学习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与担当,经过近三个月的学习,同学们成长了很多,收获了很多。刘博老师对认真参与每一次云团课的同学们表示阶段性的祝贺,同时还对筹备每一次课程团课,书写每一次新闻通稿的团校工作的组织部和新媒体部的同学们表示感谢。在云课程的开始前,全体师生在家中自觉起立歌唱庄严的国歌。

今天我校有幸邀请到了徐汇教育团工委的徐欢老师,前来开展了以“疫情下我们的故事”为主题的云团课,分享团员们在抗击疫情中贡献出的青春力量。首先,徐欢老师和大家讲述了以下这些服务队的疫战工作:徐汇教育系统的党团员干部志愿者在疫情初期奋不顾身来到返程高峰的南站为各地来沪人员测温、查看随申码、登记个人信息等;上海南站返沪人员信息录入服务队争分夺秒快速录入每天返沪的人员信息;社区志愿者义不容辞地通过网络平台做好学生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师生的抗疫正面事迹以及协助社区疫情的宣传工作;“网络园丁”志愿者服务队为奋战在一线工作人员的子女提供网络答疑陪伴服务。紧接着,徐欢老师也提到了学生团员、少先队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帮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整理社区门口快递等工作,少先队员将口罩、食物送至医护人员工作场所。与此同时,区公众号也征集了许多抗疫艺术作品为抗战一线的英雄们加油,传扬青少年正能量,与抗疫英雄一条心。

  




 

  




    随后,徐欢老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给团学干部及团员提出了建议。第一,要做好心理调适管理好自己;第二,继续做好学业发展规划;第三,开展好团学活动,有序管理心得体会;第四,注意发布信息导向的正确性。最后,伴着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结束,本学期团课的最后一讲也随之到达了尾声。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身为社会中的一份子,同学们也要在此次战疫中尽自己所能作出贡献,起到正向引导。让我们共同克服战疫的艰难险阻,传扬抗疫正能量!愿我们能够早日赢得本次疫战的胜利,拨开阴霾从而收获属于我们共同的曙光。

以下是云团课后学员们的学习体会:

今天是团课的第八讲,也是最后一讲。这次的团课和以往有些不同,老师请到了共青团徐汇区团委的徐欢老师为我们传授团课。唱过国歌后,徐欢老师以“疫情下我们的故事”为题向我们讲述疫情中共青团干部做出的贡献。老师在讲述这些事迹的时候如数家珍,好像每一件事情都由她亲历过一样,但是我能体会到,这是每一位共青团团员的使命与荣耀。共青团团员们是一体的。团员们的力量大就是共青团的力量大。所以我们提升个人素质也是在为共青团与共产党的进步发展努力奋斗。听了老师讲述的共青团志愿者优秀事迹,我更加向往共青团了。那是光荣的共产党的后备军,是人民坚实的后盾,是先进青年的集体,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力量。

  

----1909马高杰

  

  

  

  

  

  

通过三个月的团课学习,让我让我对党和团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这节课徐老师为我们讲了“徐汇教育系统青年教室在行动”的一些小故事。例如去南站做防疫志愿者、南站信息登记志愿者、社区志愿者、网络园丁服务者志愿队等,各位岗位上的团员老师们不怕苦不怕累,坚持在一线。老师们也在线上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认真备课,丝毫没有放松。学生志愿者也在不同的岗位发挥自己的力量,去社区帮忙、正确宣传预防疫情的方式方法。他们虽没有在一线,但是也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在疫情期间,身为党员、团员的老师们,始终贯彻着党的核心,时刻体现和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老师们为我们做了很棒的榜样,他们不仅仅是中坚力量,更是青年团员的引导人。我们也将接过接力棒,牢记使命、心怀国家,为国家奋斗。

---1918杜甜甜

  

  

  

这次是第八次团课了,今天由徐欢老师为我们进行授课。本次团课围绕着疫情时期的青年精神所展开。徐欢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在疫情期间徐汇区许多医生都为疫情做出了许多的贡献,也有许多同学们纷纷献出了自己那一份微薄的力量,让我十分感动。让我也好想为祖国做出什么行动。老师为我们讲了疫情后我们都做了哪些措施,让我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团结和效率。老师也请同学给我们分享了一些疫情期间让人印象深刻的事情,让我倍受震撼。我在疫情期间最敬佩的人就是钟南山院士,84岁的钟南山院士依然在感动所有中国人。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出现时,他依然奋战在和病毒较量的第一线,寻找战胜病毒的良药。我们要学好科学知识,不仅对个人有利,更对我们的国家有利。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是国家的希望。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好好学习是一种责任!我要谨记在心,创造并拥有更好的中国。

  

    

---1907李尚

  

  

  

  

  

校新媒体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