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演讲决赛获奖作品选登——1818 黄柏思《美丽中国,需要你我他》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周立伟发布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952

当我坐地铁的时候,我都会看到很多人不垃圾分类。混放才是垃圾,分类回收就是资源了。有些人把看过的地铁报扔了,我就把它捡起来,因为我清楚的知道,一张张的废纸就代表一棵树,或者一片森林,垃圾分类和废物利用就是保护环境和地球。

  

改革开放7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一百年”最终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小女子也想出一份力。那么我该怎么做,才能为建设美丽中国出一份力呢环境治理是美丽中国必不可少的环节,所以我想成为一名环保评价师。环保评价师是从事规划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评估和环境保护验收等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需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并经登记后,从事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证书的报考条件是:凡遵纪守法,恪守职业道德,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均可申请参加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取得环境保护相关专业大专学历,从事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满7年;或取得其他专业大专学历,从事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满8年。

  

   现在学习法语专业的我与这个职业理想之间有巨大的鸿沟,如何把天堑变通途,1要看我的发展条件和理想职业的匹配度;2要看我的目标的分解了。

从发展条件匹配度上来说,我的优势是可以学习与职业资格标准直接挂钩的专门化课程,体现“专门化”的特殊要求。法语专业学习将有助于我去法国深造,更方便地从先进的欧洲国家中积累经验。在外部条件上,环境管理学作为一门新学科,还很不成熟。尽管如此,这方面的人才稀缺,我的努力能很好地助国家实现“美丽中国”,从而把“小我”融入“大中国”。

目标的分解,我把它分成四部分:近期目标是通过学业水平考取得3A的成绩,之后会选择去法国读书并且选择该学校的环境管理专业。由于选择的是国际班,需要加强自己的英语学习,所以我参加了英语托业桥考试学业水平考结束之后,我会参加法语DELF A2考试并且争取取得证书,同时我还将学商务英语努力在毕业之前考取得BEC证书在准备出国留学之际,我会进一步学习雅思。由于该职位涉及到“管理”方面,我也会在中专三年的时间里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例如参加学生会、积极为班级做贡献等。此外我还参加部长竞选,如果有幸能被选上,这将也会是一次锻炼自我的机会。

  

做事认真,对工作负责这是我的优点。但缺乏自信、自律能力是我的缺点。为了解决我的缺点,我会通过老师、同学的监督来鞭策我自己,让自己更加自律。我对事物的分析总是看重乐观的一面,缺乏危机意识,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实践经验欠缺。在学校,对我来说也很多的机会,首先,身边有很多优秀的同学和朋友,可以多向他们学习。其次,我还可以在学校继续努力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竞争力。现在随着国家的发展,大学生,甚至是海外留学生也越来越普遍,竞争压力则是必不可少的。而且我所选择的学校是法国商学院,中法友谊也是值得研究的一部分。

美丽中国,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行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每一个人在追求自己目标的时候都是很艰难的,唯有“坚持”和“努力”才能构建通往梦想的桥梁。让我们一起共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