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演讲决赛获奖作品选登——1809 王闻烨《向未来奔去,与世纪赛跑》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周立伟发布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972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大家听到了奥,今天特别感谢给我加油助威的同班同学们,其实啊他们最初设计的口号是:“老王,老王,杠精之王”。是的,这就是我,喜欢抬杠,动不动长篇大论能把人说得冒火。比较迷糊,爱睡觉,一开始是抱着能混几天是几天态度学习的,但是我的老师可不想让我那么舒舒服服地过去,于是,我光荣地得到了去清华大学创客项目学习的机会。在清华园的3天让我明白了很多,也懂得了很多,在哪里,我,受了整整三天的:“别人比你优秀,别人还比你更努力”的打击。而且我发现我竟然也可以静下心来,充满好奇和满满动力地完成以前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是我们6人小组合作完成的智能探测车,我负责编程。我醒悟了,回来后,我觉得需要重新审视自己,所以我抓住了这次大赛的机会,有幸与大家分享我的未来畅想。

  

从清华创客课程我想到了国家层面的创新型国家战略,习近平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突出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小我融入大中国,我把我的目标定位为高级技师。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一是我的职业兴趣和爱好。根据霍兰德职业调查显示,我是比较偏向实际常规动手型的人,而我本身又对这一职业充满了兴趣,所以我是比较适合的。我的性格优势是不怕失败,活泼开朗,弱势也很明显,太过跳脱,有点马虎。我的专业是机电一体化,与职业目标的匹配度很高,能从事与自己专业匹配的职业是幸福的。二是从行业前景上看,高级技师现在在全国都属于稀缺性人才,就业前景良好。

  

一口吃不成胖子,在确定了自己的职业理想后,我需要对长远目标进行分解。从现在开始直到云端上的梦想,我把它分成了以下几个阶段目标:两年后成功转段升到东海学院读大专,大专在校专升本或者毕业后专升本,我给自己留出了时间,2025年获得本科文凭后就业,从普通技工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同时进修专业硕士学位,我给自己留了五年时间。2050年在我国实现两个百年中国梦,达到现代化强国梦想的时候,我也达到了我的职业生涯的巅峰高级技师。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现在我就应该付出自己的实际行动了。在中专三年里,我给自己的要求是,认真完成老师布置下的任务之余,还要多多学习课外知识,提升自己的知识底蕴。多多参加社团活动,比如创客机器人社团=微影社等,锻炼自己的社会能力,打开思路,积累创新素材。到了大专段,我会逐步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准备专升本,专业知识提升了,语言方面也不能落后,英语四、六级,德语A2,B1都是我的目标证书,语言都要学到能够流畅交流为止才行,对了,在东海学院,有着去德国交换学习的机会,我希望可以申请成功并出国深造,为自己的创新能力加码。

  

当然,计划挡不住变化,如果期间出了什么变故,我也会机智的去更改我的计划,当然,目标不会变。

最后我想送给那些努力着的人一些话,当别人打游戏时你在努力,当别人睡懒觉时你在努力,幸运他不会眷顾傻瓜,当你含着泪在深夜里舞蹈,在回忆里奔跑,没有人想在年少时想成为一个普通人,尽管生活,他会剥夺你的所爱践踏你的尊严把你踩在脚下,遍体鳞伤,但你,怎能倒下,你的未来,属于你自己,那些受过的伤都将成为你的勋章,都是你送给未来的自己,最好的,礼物,加油把,用你的双手,去成就你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