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演讲决赛获奖作品选登——1807 蔡天润《大数据时代,我该如何规划及适应》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周立伟发布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1090

  

我的职业理想十分明确,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数据分析师”,为国家贡献力量,实现人生的最大价值。

“大数据”一词是在2012年被广泛提及,而最早提出“大数据时代”到来的是全球知名咨询公司的麦肯锡,他称道“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挖掘与应用,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就是因为大数据的火爆以及它带给我无限的吸引让我决定了我今后的职业理想。

  

有了明确的理想及目标,当然要有一个准确的自我认知引导我进入正确的职业道路。这是我的获奖经历,这其中有将近一半是我在计算机领域中获得的荣誉,可以看到我对于计算机的执着与热爱。我的MBTI性格测试如下:1.做事十分独立且立足于实际有条理,认真仔细。2.注重规则、政策、例行习惯和时间要求。3.一定会坚持完成一件事情。4.善于利用现有资源完成工作,对事情具有敏锐的洞察力。SWOT分析十分明显的体现了我的各项特点,由于有曾参赛和实践活动的经验,经验较丰富且做事专一谨慎。与优势相对的劣势主要有欠缺表达能力,做事犹豫,掌握的知识量较少。机会与挑战往往是针对大专之后的分析,虽然有出国留学深造的机会,但竞争亦是十分激烈,在职场上对大数据的人才要求愈来愈高。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大数据”行业的分析。大数据时代什么最可贵?是数据。谁来管理数据?还是人才。我们首先从社会与时代的进步发展角度来看:19世纪,蒸汽机引领世界;20世纪。石油和电力扮演主角;21世纪,伴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爆发式发展,人类进入了大数据时代,数据已然成为当今世界的基础型战略资源。其次我们切换为国家角度:习主席近年来不断强调国家大数据战略对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地位和时代意义,指明了中国大数据发展的科学理念和战略布局。这一举动无非将大数据的行业放到了火爆行业的队列中。最后,从我自身来看,大数据与我的专业相符合,我的性格与习惯都十分适合大数据这个要求严谨专一的行业。

  

所以,为了进一步朝着大数据方向前进,我制定了以下计划:

将整个职业生涯划分为三阶段:分别为短期、中期与长期。我的短期阶段目标需要熟练掌握Linux系统与网络安全、数据库运维基础以及基于Python的数据分析,掌握日语基础。第二阶段为中期目标:五年内:,学习大数据导论,在实践环境中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掌握数据清洗及处理、数据可视化分析的技术,在这期间我如果获得出国留学考研的机会,我会珍惜机会,争取最后拿到研究生文凭。而对于长达十年的长期阶段来说,我要完成我的职业定位阶段,运用自身条件以适应实习环境,不断积累工作经验,为国家贡献力量,实现个人的最大价值。

  

我十分清楚大数据专业的责任重大,也清楚自身计划的挑战系数高,但每一门行业的精英人才都是这样度过的,没有挑战,亦没有人生意义,又何来的荣誉?

  

最后,我希望自己可以像大数据技术那样,通过准确的思考、理性的分析及感性的把握,把握住职业道路中的每一个机会,掌控住自身的职业生涯道路。我的人生格言是:“忙碌之余,不要忘记向世界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们的人生就像一场戏,不到谢幕,永不停止!”

  

愿在场的各位同学可以找到属于适合自己的那一门专业,奋斗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