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下的人与城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周立伟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648

我已经三月有余仅透过纱窗格络窥视外面的世界了。我时而会抱怨落在庚子年的不幸,可我知道,远在窗那头的白衣战士们,还在没日没夜的工作于如火如荼,硝烟尽无的战场。

于是我尝试着将忧心急虑掩埋在战士们的矢志不渝的信念中,有他们的守护,他们的誓言,我顿时豁达了。纵使离他们有百里之距,可我坚信我的信念,全中国人的信念,都陪伴萦绕着他们,我们的心都倾听着他们。他们不再孑然一身,我们也有了希望。

我一页一页地捻着日记纸页,目光落在1月23日,那日正值新年,也是隔离的第一天:

“未知的病毒肆虐在这片土地上,窗外是清清静静的明朗,人心似永无止境的仿徨。它夺走的不只是生命,还有人心,毫无规律的进攻让人们的意志也渐渐变得薄弱,不定。那座城已被封锁,樱花仍在漫天飞舞,可却不见了接花的人,不见了比花美的姑娘,不见了武汉大学车道上的青年,不见了闲庭信步的耄耋老人……

蓝天仍然还在,但是人们心中的蓝天已快消逝了,只留下一片黑夜里不知尽头的苍穹。我再也看不到人们的笑脸了,再也看不到人们口罩下的神色了,所有人都将自己保护在口罩之下。

整座城宛然海底的珊丛,鲨鱼张开血盆大口,鱼儿尽躲在了丛洞中,那些不幸的,只得被鲨鱼夺去了生命。可总有身先士卒做出舍己救人的决定,冒着生命危险,以一己之力,对抗庞然大物。

有一条小鱼问妈妈‘他们不怕吗?’

妈妈道‘他们有谁会不怕呢?’

小鱼又疑惑地问道“那为什么他们还要明目张胆地暴露在危险之下呢?”

妈妈泪目了,她的泪与海水的泪混在一起,

‘他们也有家人,也有挚爱,他们是在为守护自己的爱而奋斗,是为这片哺育自己的海洋而奋斗。’

这片海洋,名曰中国。

这些士卒,叫中国人。

他们或在前线无私地奉献,或在幕后默默地献出一己之力。他们的爱是大爱,他们的贡献不求回报,我童年常常被教导“大公无私”,可却一直不轻信,如此和谐的社会,就算是有这样的“德”,也无处可施。当然,我一直希望无处可施。

然而上天在这个庚子年将人类的美好品质一概激发了出来,我头一次清晰的见到了“大爱”,见到了中华民族可贵的品格造就出的生命之光。多少人重新点亮了陌路人的希望,多少人从死神手中夺回了一个又一个同胞或是同为人类的生命。支持所有人走下去的,不仅仅是‘医’,更是‘毅’。

有些人说韶光去了,被囦泫吞噬了。其实不然。被天灾夺走的光,终被勇敢的人重新点亮。

我多么希望每天早晨起来不是‘什么地区又有疫情爆发,死....重...’。要是明晨醒来,能看到‘新型冠状病毒已找到消灭方法’,那该多好。

望所有人平安,祝我,祝全人类。

晚安。”

我合上日记本,有一种想穿越回几个月前,告诉那时的自己,我们就快成功啦,中国人就快成功啦!

前几天,武汉解封了,被疫情笼罩的黑夜也撕开了一道裂缝,流入了温暖耀眼的韶光。现在正值武汉大学的樱花开的最烂漫的时候,我以前定义樱花为“最娇小的花朵”,现在不由得赞叹它是“最会挑时候绽放的花朵”。

我从没到过武汉,我从未有幸邂逅武汉大学的樱花与传言中垂涎欲滴的热干面,任何的遐想仅逗留于电视机的屏幕中。至于在前线奋斗的那些人,那些牺牲的烈士,千千万万的人和我一样,只能透过电视瞻仰他们,在心中敬佩他们。

说来也奇怪,明明素不相识,我却觉着自己能感受到他们内心的一部分,不知是因为我们同饮一条黄河,同流炎黄的血脉,还是仅仅因为我们同是站在这片蓝天下的人。世界上任何的生命体都会产生共鸣,无一例外。就我而言,我也许感受不到他们内心细小的念想,可我能感受到他们无助后循环往复的信念,与对祖国,对生命的大爱化作的力量。我的心情也随着疫情的蔓延与控制而落落起起,与同在这苍穹下的所有人大同小异。

云心情是什么呢?是不是在云上头的心情呢?我这么问老师。

老师说,不是的。

可明明就是呀。

云四处飘游,从未降临在它脚下的土地上,可它的视角却能包揽整片土地上的事物,从而感受他们的悲,他们的喜,他们内心的声音。

无论是云,还是人,都在同一片蓝天下,怀揣着同样的情感,准备迎接饱经风霜后黎明的曙光。

  

商外一部 1914班 李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