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新时代政治方向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第49期青马团校第七讲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周立伟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505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加强对青年政治引领,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在广大青年中加强和改进理论武装工作,引导广大青年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本次云团课采用党团校合班的形式进行,周立伟老师在课前向学员们强调了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理论的源泉,取得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都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本土化的过程,希望党团校同学们能吸收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学习方法。

2020年5月22日晚19时,校团委通过腾讯课堂的方式举行了第49期青马团校的“云团课”第七讲,我校党委办公室主任王丹宁老师,学生工作党支部书记、学生科科长周立伟老师,学生工作党支部组织委员、团委书记刘博老师,第49期青马团校全体成员和校团委学生会部分学生干部参与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党委办公室主任王丹宁老师主讲。

在课程的开始王丹宁老师以“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为观点,引导同学们进入马克思主义的学习中。王丹宁老师就目前的疫情防控情况来引起同学们的思考并引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方法论。在疫情防控期间也很好地体现了哲学辩证统一的范畴,用实例来让同学们了解了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实践和认识的关系、全面联系的观点、人民群众为中心的观点。王老师利用我们身边的案例来让同学们学习了唯物辩证方法中的两种,案例贴切生活,同学们也积极与老师互动,营造了良好的学习交流氛围。

王老师从两个方面进行课程的讲解,分别是“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以及基本路径。首先,老师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马克思生平,并向同学们解释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关于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人类彻底解放的学说,系统地向同学们讲解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开放性的科学体系,具有辩证扬弃、跨越时空、与时俱进的特点。随后王老师讲解了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这个看家本领,强调马克思主义在通用中必须同各个时代、各个国家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它开辟了在实践中不断认识真理、检验真理、发展真理的广阔道路。随后向同学们抛出了问题,什么是两个一百年,同学们都积极回答。王丹宁老师也希望同学们努力掌握唯物辩证法,做到既能审时度势,根据事物发展的规律,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好,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

随后,王老师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主张的“三观”进行了讲解,老师讲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三观”的主要构成,由此引出问题这“三观”对个人有什么作用,提到“三观”的主要作用有五点:站稳政治立场、找对前进方向、明确做事标准、端正人生态度、把握一生命运。正确的三观对于对于综合素质的提升有很大的作用。老师讲解了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路径:学习、运用、创新。老师强调要在工作生活中使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自觉运用唯物主义世界观、乐观主义人生观、集体主义价值观、马克思哲学方法论去解决问题。老师希望今天的内容能对同学们起到引导作用,夯实基础,丰富知识体系,创新丰富发展看家本领。

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懂弄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想武器,坚持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并运用在生活中,要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有更高的追求和目标,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完善自己

  

  

  

  

  

  

  

  

以下是云团课后学员们的学习体会:

这周是第七次的团课学习。这周团课我们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和学习方法。第一部分王老师从新冠肺炎的防控和两个案例切入到了马克思主义。我了解到了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通过这次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我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我相信只有自己努力去探索去发掘,才能更好的去实践,更好的实现自己的目标。第二部分王老师教我们从学习、运用和创新中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还告诉我们如何在生活中使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这让我受益匪浅。这次学习使我明白作为中国新青年我们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要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一定会更加努力的学习,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自身素质,继续学习和坚持马克思主义,为祖国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1806洪语轩

  

通过前几周的团课,我们系统的学习了团的基本知识、入团流程、团章、团史等,本次学习主题是马克思基本观点和学习方法。在团课的开始首先是由周立伟老师讲话,随后王丹宁老师先通过新冠疫情为我们引出了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实践与认知的关系。之后老师又通过文艺部举办校园十大歌手、主持“四史”升旗仪式具体问题为我们分析弹钢琴法、牵牛鼻子法等马克思哲学中的唯物辩证法并为我们重点解答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以及如何在工作中运用等问题,让我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通过本节课的学习,我深刻的认识到学习马克思主义对于一个团员、党员的必要性,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也会运用到这节课所学到的知识,严格要求自己、继续学习优秀思想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做准备!

——1818黄华龙

  

已经是第七节团课了,这次是非常难得的一节课。马克思主义分为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这次主讲老师讲的内容不论是干哪一行的,都应该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努力掌握唯物辩证法,做到既能审时度势,对不断变化的新情况作出准确判断和及时有效的处置,又能驾驭全局,根据事物发展的规律,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好,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在这次团课中学习了弹钢琴法:既抓全局、也抓重点,统筹兼顾,十个指头相互配合才能奏出好的音乐;牵牛鼻子法:找到解决事情的关键点。关键点:了解四史的学习要求。因为这次课时有限没有听主讲老师讲完唯物辩证方法,实事求是方法和群众路线方法。希望以后还有机会更加深入的学习马克思主义。

——1914乔淑芸

校新媒体工作部

写稿:周凯文、刘清秋、闵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