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润心灵 滋润生命

周婕艺术名师培育工作室参加《漫谈教师的艺术素养》网络专题讲座

来源:创建部门:基础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1939

  

    根据第二期名师培育工作室第三协作组的工作计划,鉴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本着“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培”的原则,“内外兼修提升教师素养”线上系列研训活动第三讲如期开展。本工作室主持人,来自上海工商外国语学校的周婕老师开展了“温润心灵 滋养生命——漫谈教师的艺术素养”的专题讲座。名师培育工作室第三协作组主持人、学员以及部分拔尖计划、种子计划工作室成员共8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软件在线参加。

    202052119:00——20:00周婕老师结合艺术作品的鉴赏围绕“什么是审美素养”、“艺术素养与审美素养的关系”、“如何提升教师的艺术素养”的主题展开了精彩的论述,让我们对审美的意义与价值,艺术素养和教师职业的关系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审美素养不可或缺

  

  

   “美”作为哲学的一个重要范畴是历代思想家和艺术家都要追问和回答的问题,它是审美主体和审美对象具有的本质属性和互动的结果,是人与世界的非功利关系的一种体现。对美的追求是人生的最高境界,根据马斯洛的需求理论,审美需求是高于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求知需要之上的高层次的需要。审美体验通常经过心理准备阶段(虚静)、感知阶段(感悟)、心意层面(会心)、神志层面(畅神)四个阶段,其中神志层面的体验属于心理学上的巅峰体验。 

  

  艺术素养是通往审美境界的方舟

 

  

    艺术美是美的典型形态,是自然美、生活美、心灵美的最为集中体现,具有更为完整的外在形式、更深刻的思想内涵,是审美活动的主要对象,是人们通往审美境界的桥梁和方舟。特别是经典的艺术作品更是人类审美思想和智慧的直观体现,人们通过接受艺术教育、欣赏艺术作品来提升审美感受和判断能力,从而提升自身的艺术素养与审美水平。

    

艺术素养是教师职业素养的重要内容

  

    艺术素养不仅是艺术家或从事艺术职业的工作者独自具备的。从广义上讲艺术美是一种臻于完美的境界,不同职业和不同专业领域都有达到这种至高境界的可能和要求,无论是炒得香满四溢的美味佳肴,还是打磨得完美无瑕的机械零件或是将繁忙的十字路口指挥得井井有条的交通警察,体现出来的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中就包含着审美境界。教师是塑造人的职业,更不例外,一个具有较高艺术素养的教师不仅能够让自己的教学设计更有创意,言谈举止更优雅可亲,更重要的是可以用发现美的眼光看待学生,用美的行为唤醒学生,用美的思想感染学生,让学生在春风化雨中获得美的熏染,得到心灵的浸润。

  

  

    周婕老师一个小时的讲座引经据典、酣畅淋漓、引人入胜,正如今天讲座的主题,所以老师和学员都获得以一次美的感染,温润了心灵,滋养了身心。也领悟了艺术素养是教师职业发展的需要,是智慧人生和聪慧生活的需要。相信在我们真正关注艺术和审美的时候,我们的生命会更有品质、生活会更加精彩、灵魂会更加有趣。

  

周婕艺术名师培育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