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校园重启学业 疫情下的情绪管理—飞龙讲坛之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498

  

为了缓解同学们因疫情而带来的情绪波动,使同学们可以调节好心态,更好地学习生活,2020年5月20日下午15点20分,我校于光华楼大礼堂举行了“飞龙讲坛——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老师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医科大学医学博士、上海公安学院心理学教研室副教授徐睿老师。参加本次讲座的班级为1702班、1703班、1704班、1808班、1809班,各班班主任和各教学部副部主任也参到场聆听。我校学生科科长周立伟老师、我校心理教师钟平老师也出席了本次讲座,并作开场主持。

  徐老师带领同学们跳了一段活力的健身操,拉开了本次讲座的序幕。本次讲座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的主题是“情绪管理”。老师说:每个人对于自己情绪的处理,都有着不同的方式。有些人会用比较激进的行为去释放情绪,而有些人则恰恰相反。只有用正确的方式,才能更好的探索自己的情绪,调整自己的情绪,理解自己的情绪,放松自己的情绪。

  

  

我校学生在徐老师的引导下进行情景对话互动

  

第二部分则通过“为什么我们负性情绪那么多?”、“负性情绪的危害”和“负性情绪的积极意义”三个话题,为同学们解开“情绪秘密”。如果无法正确化解负面情绪,则会转化成为攻击行为、神经症和身患疾病。但若是正确化解负面情绪,同学们才能从中受益。愤怒能转化为力量和自尊,嫉妒能转化成对于知识的渴望,而焦虑能转化成适当的压力,从而促使同学们奋发向上。除此之外,老师还教给同学们两套“优先顺序法”,用来更好帮助同学们调整情绪。徐老师说,同学们要找到人生中感到快乐的事情,并“Just Do it”;列举出压力的名单,从而去调整情绪,放松自己。最后一部分老师教给同学们情绪调整的技巧,一套完整的情绪调整链能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感受情绪的释放。

讲座的最后,徐老师再一次为同学们总结了四个主题,并寄予希望。希望同学们能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调整好自己的情绪,更好的放松自己,这样才能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学习更加有效率。

本次讲座教会了同学们很多关于情绪的知识,让同学们了解到了管理情绪的方法,负面情绪的来源,以及解决的方案。希望同学们能将本次讲座的知识运用于实际,增进同学家人朋友之间的关系,调整好学习的心态,让自己成为一名阳光开朗的工商外学子。

 

 

撰稿/摄影:王毅凡 刘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