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团史牢记使命——第四十九期青马团校云团课第六讲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周立伟发布时间:2020-05-18浏览次数:832

历史是教科书、历史是清醒剂。学生科副科长李艳老师在本次的课程的开头借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这一句话教育同学们,我们应从前人及历史中学到赤胆忠心、勇于担当、朝气蓬勃、实事求是的精神,借鉴前人处理矛盾时的思路和做法。李老师和同学们就“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团史”、“我们究竟要从团史中收获到什么”的方向进行了本次团课的学习。

2020年5月12日晚19时,校团委通过云团课的方式举行了第四十九期青马团校云团课第六讲,学生科副科长李艳老师、团委书记刘博老师、四十九期青马团校全体学员、和校团委学生会部分学生干部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由团委组织部1806班司晶怡主持。

课程开始前,李艳老师从新中国成立前能够反映共青团工作的、学习生活的一些史料和文献,一些具有特征性的物品的照片带领同学们全面了解团史、触摸团史。从1919年五四运动、1922年团的产生、以及三次更名和发展。这些历史重要事件让同学们具体地了解了团史,接着让我们通过视频走进团史,重温那段热血沸腾的历史。视频中讲述了团的光辉历史和中国共青团奋斗了九十多年的征程。少年兴则国家兴,少年强则国家强,在战争年代、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新时期,年轻有为的青年背负着历史各个时期不同的责任和使命。在个人的成长过程中追求和发展立志、勤学、修德、自强、创新、笃实的品质。

今年正值五四运动101周年,希望同学们能牢记习近平主席寄语新时代青年的话,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在课上还布置了作业和任务。在同学们齐唱团歌后,老师对同学们在团校学习中的问题进行了互动答疑。

 

  

五四精神的内涵是忧国忧民、不屈不挠、乐于奉献、敢于斗争。它的核心价值是爱国主义。爱国是五四运动留给我们最深则的教育和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它时刻提醒着我们,青年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在它的感召下,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在国家繁荣富强、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贡献着自己的青春。我们中职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时刻铭记爱国精神,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实践,不断学习,有更高的追求和目标,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完善自己,做奋进者、奉献者。

  

校新媒体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