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天下,立宽广国际视野;求诸己,树正确政治方向——记第四十五期学生业余党校第五讲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周立伟发布时间:2020-05-13浏览次数:196

2020581900,我校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于线上举行了第四十五期学生业余党校第五讲。本次党课的主题是“又到庚子年——疫情下的国际视野”,由我校学生工作党支部书记兼学生科科长周立伟老师主讲。此次课程主要分为两个核心,分别为认识美国与认识中国。

  




  

  

    首先,周老师回顾了历年庚子年的大事件。一百八十年间的庚子年中国均坎坷曲折、苦难深重。但此次的庚子年对于中华民族来说,与往年有了很大的不同。中国的国力以及在国际上的地位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华民族更是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周老师强调,作为一名党校学生,要具有基本的政治素养,提升国际视野,增强国家与民族的意识。

 

紧接着,周老师将视角转向美国。他表示,此次疫情期间美国拼命抹黑中国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严重威胁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两国的意识形态有不可弥合的差异、转移视线甩锅中国与作用于美国大选。而后,周老师分别通过介绍美国的三大主义和四大霸权,对美国的经济、军事、科技、文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随后,周老师将视角转回中国。通过对一带一路战略的经济意义与核心意义的讲解,阐明了一带一路战略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深刻实践和对亚洲各国关系、中非关系、中欧关系的重要意义。同时周老师还对中美两国之间的文明差异进行对比,两国分别是农业文明与海洋文明达到巅峰的代表,即将在新的时代共同面对文明的升级转型,越早完成这个过程,越能在未来的发展中取得先机。

最后,周老师以毛泽东的《念奴娇·昆仑》一词结尾,“环球同此凉热”,体现了全球一体化的大趋势,各个国家独立发展但又互相影响,世界经济互相依存,是不可分割的总体。我们要有整体观、世界观、大局观,学会从整体上、宏观上辩证的看待问题。

  




  

    相信通过此次的课程,同学们更加深刻的理解了疫情当下以中美两国为代表的国际形势。希望同学们能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念,时刻关注国际时政,不断学习理论知识,拓宽眼界,提高认识,把个人的发展放到一个更大更宽更广的维度上去进行思考,以此树立更加远大的宏伟目标。

 

校新媒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