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核心价值观做跨时代好青年——记第四十五期学生业余党校第四讲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周立伟发布时间:2020-04-27浏览次数:227

20204241900我校采用QQ群课堂的方式于线上举行了第四十五期学生业余党校第四讲。本次党课的主题是跨世纪背景下上海青年的人生观、价值观、成才观,由我校工会主席庞佳波老师主讲。

  




  

    课程开始,庞老师首先与同学们探讨了“年轻”二字的涵义。她表示,年轻是一种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年轻也是一种动力与责任,蕴含着希望。体现年轻的真正价值所在的关键是拥有积极的、正确的核心价值观。

 

紧接着,庞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当代上海青年的价值追求。她解释道,当代上海青年的价值追求分别是:价值观、人生观与成才观。其中价值观是人生观、成才观的前提和基础,同时价值观也对人生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从青年工作角度可以将价值观分为政治型价值观、事业型价值观、享乐型价值观与名利型价值观。庞老师强调,价值观是可以变化塑造的,而青年时期正是塑造价值观的最佳时期。

随后,庞老师列举了实例向同学们展示了错误的价值观,来让同学们做到引以为戒。在跨世纪的背景下,上海青年应该形成六个方面的价值追求,分别是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掌握世界先进科技、具有远大的政治思想、关注了解整个世界、继承艰苦奋斗的作风与追求人的全面发展。

最后,庞老师指出,若要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首先要懂得在奉献中延续生命,做到拥有正确的报酬观,以良好的心态做事并拥有长远眼光。庞老师表示,优秀的学生正是在逆行中发展,在此过程中努力学习,以正确的态度面对挫折、面对失败、面对他人的不认可,克服困难与阻碍,证明自己。

  




 

相信通过本节党课的学习,同学们已经对价值观有了初步的认识。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树立好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成才观,不断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为事业、为他人、为集体、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校新媒体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