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总是张嘴呼吸?家长们切莫大意!

来源:创建部门:后勤保卫科发布者:沈建发布时间:2020-04-27浏览次数:184

每个宝妈宝爸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完美的,健康、漂亮、聪明、活泼、可爱……可是你们知道吗?有个习惯竟会影响孩子的颜值!没错,今天我们就来讲讲口呼吸。

什么是口呼吸?人的呼吸模式是鼻呼吸,气流依次通过鼻腔、鼻咽腔和咽腔入肺,当各种原因使空气不经鼻腔而由口腔入肺时,就形成了口呼吸。

当患儿的上气道阻塞,被迫采取张口呼吸的方式获取充足的氧气时,称为阻塞性口呼吸;上气道阻塞去除后仍保留的口呼吸模式以及无意识的口呼吸行为则称为习惯性口呼吸。

口呼吸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口呼吸是一种不良习惯。

儿童生长发育活跃,口呼吸对颅颌面的生长发育和口颌的系统功能会产生多方面的不利影响。

具体表现为开唇露齿、唇外翻、唇厚、鼻翼萎缩、腭盖高拱、上下牙弓不匹配、上前牙前突、牙列拥挤、长脸,被称为“腺样体面容”。

口呼吸还可能对儿童的全身健康带来多方面不利影响,增加上呼吸道感染、姿态不良、过敏、哮喘等的可能性。
为什么会口呼吸?

正常情况下,孩子是不会用口呼吸的,但是在患有某些疾病的时候,往往被动开始了口呼吸。

可以引发上气道阻塞的疾病包括儿童口咽淋巴组织增大、腺样体、舌体及扁桃体肥大、慢性鼻炎、鼻中隔偏斜、过敏性鼻炎、鼻息肉、鼻甲肥大等。

感冒也会引起鼻塞,鼻塞严重会引起口呼吸,但一旦感冒好了,鼻塞缓解了,口呼吸就会得到纠正。短期的口呼吸不会影响面容。但是,为了避免经常感冒鼻塞引起的习惯性口呼吸,应积极预防和治疗感冒。

按照阻塞部位可将口呼吸分为鼻阻塞性和咽阻塞性,咽阻塞性又分为鼻咽阻塞性和口咽阻塞性。

鼻阻塞性口呼吸中,儿童最常见的病因是过敏性鼻炎;

鼻咽腔阻塞的主要原因是腺样体(也称咽扁桃体)肥大,它的体积大小直接影响到鼻咽腔的空间;

口咽腔阻塞的主要因腭扁桃体肥大,引起咽腔变窄、上呼吸道狭窄,使鼻呼吸受阻,而逐渐形成口呼吸习惯。

口呼吸如何纠正?目前针对儿童口呼吸的诊治采用多学科协作模式,包括耳鼻喉科、儿科以及口腔科等。简单来说,就是先解除气道阻塞,再进行口腔干预。

01首先,耳鼻喉科医生会对患儿进行上气道评价和治疗。由于手术解除气道阻塞后,患儿自然的面部生长方向并没有显著改善,因此还需要转诊至口腔科,进行进一步的干预和治疗。

02通过口腔矫治器的治疗可以改善口呼吸引起的牙颌面畸形,促进口呼吸习惯的破除,改善上气道的发育。

如果看到孩子用嘴巴呼吸,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应及时纠正这个不良习惯。如果孩子已经有了习惯性口呼吸问题,一定要及时就医哦!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医务室

                                                            202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