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思想紧跟党的步伐——记第四十五期学生业余党校第三讲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周立伟发布时间:2020-04-21浏览次数:164

20204171900,我校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于线上举行了第四十五期学生业余党校第三讲。本次党课的主题是党的性质、宗旨与指导思想,由德育教研室主任汪雪琴老师主讲。

  




  

    课程的开始,汪老师首先向同学们提出了三个课前思考题,分别是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性质的组织、她为什么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以及她为什么能够领导中国不断走向胜利。汪老师从董必武改“党”字讲起,解释了什么是政党以及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政党的由来。

 

紧接着,汪老师对中国共产党的性质进行了讲解。汪老师利用党章总纲第一自然段的内容,总结出党的性质可概括为两个先锋队、一个核心、三个代表和一个目标的结论。她说道,入党与入社团不同,只有具有共产主义觉悟、对工人阶级解放事业无限忠诚的先进分子才能入党。

随后,汪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党的根本宗旨。她以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例,引出共产党员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汪老师强调,要做到为人民服务,就必须坚持群众路线,落实“以人为本”的原则并坚决反对腐败,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对人民群众负责。

最后,汪老师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党的指导思想又称党的行动指南,是指导我们党全部活动的理论体系,是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的理论基础。汪老师利用巴黎公社自成立到走向失败的案例,指出一个成熟的无产阶级革命政党需要有坚强领导以及指导思想,才能紧密团结革命队伍,采取正确斗争策略,去夺取胜利。她强调,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从来都是在深刻总结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产生和发展的。




  

    共产党人是追求真理的人,共产党人是坚持正义的人,共产党人是宽广无私的人,共产党人更是充满激情的人。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党课的学习,能够将党的性质、宗旨与指导思想牢记心中,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对待自己,为实现共产主义的目标奋斗终身!

  

 

校新媒体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