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党的章程 发挥骨干作用——记第四十五期学生业余党校第二讲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周立伟发布时间:2020-04-17浏览次数:157



  




    20204101900,我校利用腾讯会议APP开展第二次云党课,进行了第四十五期学生业余党校第二讲。本次党课的主要内容是党员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由学生工作党支部宣传委员刘晓红老师主讲。




    首先,刘晓红老师为学员们讲解了党员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的区别。她说道,义务是党员对党组织和党的事业应尽的责任,是党组织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党员标准的具体化;而权利是党章规定的党员应当享有党内的各项权利。在党内,每个党员都是平等的,都有同样的权利共同管理党的事务。

紧接着,刘老师为同学们详细地解释了党员的八大基本义务,并列举出许多正面与反面的案例来让同学们加深对党员义务的理解。刘老师强调,履行党员义务是党员的责任,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需要,是提高党的战斗力的需要,是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的需要。

随后,刘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党员的八大基本权利,并解释了党员的权利与义务的关系。党员的义务是党员具体发挥作用的基本指南,是获得权利的前提;而党员的权力是党内民主政治生活应该遵循的基本依据,是履行义务的保障。党员的义务和权利是一个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整体,是互为条件、互相促进的关系,并且履行义务是行使权利的前提,行使权利是履行义务的保证。

最后,刘老师引用了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观点,向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同学们作为党校学员,要在校内外成为表率和榜样,在学习和生活中勇挑重担成为中和核心,起到带头作用和骨干作用,发挥作为一名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砥砺初心。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并履行党员的基本权利与义务,以砥砺前行的精神和勇往直前的斗志,战胜艰难与险阻,在校内为同学们起模范带头作用,在校外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校新媒体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