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线上云团课凝聚青春正能量——记第四十九期青马团校开学典礼暨云团课第一讲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0-04-02浏览次数:1434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广大青年的思想引领工作,2020年3月31日晚上19点,校团委通过云团课的方式举行了第四十九期青马团校开学典礼暨云团课第一讲,通过内容丰富的线上活动形式,凝聚了青年学生的青春正能量。学校学生工作党支部书记、学生科科长周立伟老师、团委书记刘博老师、学生科丁梦菲老师和45名团校学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校团委学生会和各教学部的学生干部代表共同参与学习,团委组织部1806班司晶怡主持。

本次云课堂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分为青马团校开学典礼,分为四项议程,第二阶段为团校云课。活动开始前全体师生自觉起立,“云端”同唱嘹亮的国歌。随后,团委社团管理部1804班的李思懿同学作为本次团校学员代表发言,她首先代表全体学员向出席本次开学典礼的各位领导和老师表示感谢,她表示在疫情期间,很多的党员、团员都在一线奋不顾身的拯救生命,她也想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在国家需要时、人民期盼时挺身而出。而青马团校就是这样一个能够学习思想理论的重要阵地,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要严格遵守团校的各项规定,积极配合开展各项工作,把团校所学融入到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最后以优异的成绩顺利结业并且成为入团积极分子,进而努力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第三项议程由周立伟老师对本期团校提出要求,首先周老师结合疫情发展和国内外形势,要求同学们要保持清醒理智的头脑,要坚定“四个自信”,理性看待舆论和各种信息,在大灾大难面前,中共党员人带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无数共产党人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第一线流血牺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周老师对新一期团校学员们提出了要求,从决定参加团校这一刻起,要做一名更加卓越、有信仰的人,将自己从一名普通人转变为一个政治人,并清楚地了解“我是谁”、“我要去哪里”、“我要做什么”。周老师还从疫情中的党团精神、中国制度优势、正确政治理念、人民力量与自我发展几个角度对我们新一期团校工作提出希望,指出方向。希望同学们坚定落实共产主义理想,听党话,跟党走,争取早日加入光荣的共青团。云课堂开学典礼部分在同学们同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结束。

图:团校学员们认真学习、记录重点

   进入第二阶段云团课学习,团委组织部司晶怡同学为团校的学员们讲解了团校课程说明和考核要求。团委书记刘博老师在讲话中重点介绍了“青马团校”的时代价值和含义,明确了团校开展的各类课程活动的注意事项,讲授了“入团十步曲”的重点内容,强调团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意义,提出要求同学们珍惜参加团校的机会,认真对待,真正做到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

在团校云课堂的第一讲《一首青春嘹亮的歌曲》中,同学们学习到五四运动是以一批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爱国革命运动,开启了民族复兴的新的起点。同学们感受到团歌的深刻含义,五月是祖国最美好的季节,将青年比做“五月的花海”,寓意着祖国的青年,像鲜花一样在各地绽放。课上,还具体布置课后作业和第二讲预习的内容。以下为云团课后学员们的学习学习体会:



今天是我第一次上团课。老师在正式上课之前给我们发了四道思考题,以便于能够让我们更好地去理解团课上的内容。我们一开始先齐声高唱了国歌,再由团校学员代表寄语,1804班的李思懿同学说道:“用青春把祖国改造成想要的模样”,让我感到激动不已。老师们讲述团校上课的要求,这让我明白了,原来上了团校是入团前的集中系统教育,接下来的我们还需要更加努力地学习,才可以成为一名团员。所以,有关于团课内容,我会好好地消化理解,课后作业我也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完成,大家一起加油!

——1815班康伊蕾




我第一次上团课,初次的团课让我受益匪浅。我在团课中不仅了解到了上团校的基本要求以及注意事项,还听到了学生科老师们、团委老师对我们的期望,告诉我们做同龄人出类拔萃的那一个,做一个有信仰、更加卓越的人。不仅如此,我还理解了青马团校中青马的含义,我相信经过我的不懈努力一定会成为青年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者。听了团课第一讲,我也知道了团歌里歌词的一些含义,这次团课只是一个开始,我相信只要我付出努力,什么都可以做到,我一定会努力成为共青团的一员,加油!

——1808陈旭豪


  

通过这次团课的学习,更加让我明确作为一名团员的政治使命和责任。在这短短的45分钟内,我的收获颇多。老师们重点讲了:我们从决定参加团校起,就要做个有信仰的人,信仰便是给人指引和力量,中国人民不屈的精神给予我们力量,同样,我们要从一个普通人成为一个政治人,讲政治是我们人走进社会趋向成熟的标志之一。通过学习使我进一步明确了团组织的概念,明白了不仅要在学习中懂得知识也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懂得了“青马团校”名字的由来,了解了学校的发展团员的过程,懂得了要把握机会,珍惜机会。我相信只有不断努力,砥砺前行,不忘初心,跟党走,我也会成为一名合格的团员!

——1911孙钰琳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让我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团员青年提出的要求,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

  撰稿:周婷、周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