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支部“网上课堂,党徽闪耀”主题党日活动摘记

来源:创建部门:基础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0-04-02浏览次数:459

2020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国。寒假期间,基础部党员教师严格按照党中央要求,一边坚持抗疫,一边为新学期开学做充分准备。在疫情还未消除,并不具备返校开学的情况下,教育主管部门号召开展“停课不停学”,决定各校利用多种教学资源开展线上教学。从2月中旬开始,老师们就各自在家着手线上教学的各种准备工作,有的老师设法收集整理用于线上教学的资源,有的开始自学线上教学所必需的信息技术。

3月2日我校正式正式启动线上教学。基础部党员教师充分准备,带头响应上级要求,力争做好 “停课不停教”,帮助学生真正“停课不停学”。备课准备比平时教学更加认真,学习信息技术教学手段的热情空前高涨。



周旋老师是党员教师里年龄最大的一位,信息技术教学手段平常使用得并不多,但是为了绝不让学生受影响,开始了积极的学习。参加超星学习通培训,经常和学习通技术人员私聊,向她请教,终于学会了上传资料。又找朋友推荐了EV录屏软件软件,于是自己在正式上网课之前就试着用EV自己录了一周的课。虽然非常辛苦,但她觉得很有成就感。后面再实际教学中,发现 “腾讯会议”在进行网上教学时某些方面更便捷,于是又下载了“腾讯会议”学习起来,并渐渐熟练起来,使用效果也令人满意。她认为网课教学是新的教学模式,比线下上课更辛苦,为一节网课要做很多准备,但是线上教学讲师今后的趋势,也将是自己今后教学努力的方向。

刘婷婷老师线上教授《沟通与演讲》课程,线上教学借了超星平台上的现有课程资源,对这些资源进行了合理的删减、调整和整合,让教学内容更贴近学生实际。同时自己搜集了很多符合所教学生学习特点的演讲视频。为了增强互动,让这门课程上得更为生动活跃,上课时鼓励大家在网络上进行广泛讨论,提高了学生的参与程度和学习效果。她的体会是,线上教学可以突破时空限制,更需要学生灵活进行个性化学习,对于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学会学习有很大大很高要求。她在教学中,不单单重视线上内容的讲授,更加强了线上对学生的辅导,更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师生、生生之间的互动性,拉教师与学生的心理距离,增加了师生的交流机会,扩大交流的范围



    徐旸老师有比较好的信息技术教学基础,对许多常用的教学手段有所了解。这次疫情期间实行线上教学,正好有了一个全面应用的机会。她注意根据数学学科特点和具体教学内容,灵活使用线上教学手段,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她的体会是,教师与学生缺少直接面对面互动,沟通交流也不够及时、流畅、自然作为教师,必须尽可能增加与学生交流互动的机会,多掌握线上教学的方法,尽快适应线上教学的特点,做一个“精通数字”的人

特别要提到的是,语文教研室的陈媛媛老师。她从3月初接到任务,要加入到上海市中职语文学科4月份统一网上课程录制工作队伍之后就进入了忙碌的准备和录制工作。她一边要完成自己原有12节的线上教学任务,其余时间基本上都在忙于市级课程录制准备。她网购了多本教学相关书籍,利用个人休息时间进行书籍文本研读,思考如何短文长教、浅文深教,构思课程设计框架,写教学设计、摄制脚本,制作课件。备课到凌晨后,成了生活的常态。录课前,经反复修改,完成了共计一万多字的网课摄制脚本,和两个课时的精美课件。最终陈老师的课程录制非常成功,即将于4月14在上海教育电视台、市级网上教学资源(职教在线、中职易班)平台播出。还值得一提的是,陈媛媛老师的课程录制工作背后还有一个团队的支撑。同样作为党员的甘敏老师、朱国宁老师等一批同志,对陈媛媛老师的课程进行了非常详细的指导和相关方面的帮助。

础支部30位党员在这次线上教学的过程中一边积极防疫抗疫,一边开展线上教学。对于大家来说,这既是自己职业生涯的一种新的经历和体验,也是一个督促自己不断学习、与时俱进的机会。所有党员都充分体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抗疫工作和线上教学工作的阶段性效果来看,大家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