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部开学“第一课”线上开讲

来源:创建部门:国际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0-03-19浏览次数:475

新学期里,面对疫情下国际教育部国际学生暂时难以返华返校等实际问题,国际教育部全体教师团队发挥集体智慧,保证了开学“第一课”正式线上开讲。包括商务汉语、HSK辅导、汉语听说及中国文化的四门核心课程全部实现线上开课。

在开始线上课程前,国际教育部多次开展线上教研会议,紧锣密鼓地准备着网上授课,确定了课程内容及授课形式。考虑到各国留学生的时差问题,部门决定充分发挥录播优势,并采取灵活的方式,适当补充实时互动,实施在线授课。为保证网课的顺利开展,还组织教师试讲试用,提前测试和使用了相关授课平台,并由团队集体磨课。经过反复比较,教师们精心挑选出了两个分别适合录播和实时互动的国内授课平台,制作和上传了丰富的教学课件,以保证教学效果。


 

线上教学第一周,部门任课教师都提前进行了充分准备,确保顺利完成教学任务,虽然在授课过程中出现了国外使用者不能登录国内授课平台的情况,但部门教师及时发现,及时解决,有效保证了线上授课的有序开展。

师生隔空进行汉语对话,信息量依旧丰富的汉语课程,让汉语的教与学在线上再次深度融合。录播课程可以回放,让留学生的汉语学习打破了时间及空间的限制;课件清晰易懂,课程资料和作业也能够及时下载,学生自主学习无压力。除了录播课程外,实时互动中,教师也积极引导学生自主预习、复习课程内容,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学生上课积极性较高,对部门提供的线上课程都感到十分欣喜。


   

    第一周网课结束后,部门教师还继续组织网上教研,对授课情况及时进行了总结。未来一段时间,国际教育部全体教师团队将结合学生的学习情况及反馈意见,继续摸索、尝试、调整,以确保学生的线上一对一学习与线下自主学习质量,并以此为契机,做好课程资源库积累,加快我校商务汉语和中国文化跨境课程输出的探索与实践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