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引领明方向理想信念树信仰——记2020年骨干学生干部素质提升训练营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0-01-17浏览次数:421

 

为了让我校学生干部坚定政治理想信念,营造积极向上、良好的团学氛围,加强团队协作能力,我校于202011112日,在团委书记刘博老师带领下,80名优秀学生干部驱车前往了上海市浦东新区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学生干部素质提升训练营活动。与同学们一同参加本次活动的领导老师有学生科科长周立伟老师、商外一部德育副主任包忠飞老师、数控部副主任贺宇飞老师、商外二部德育副贺珍老师、学生科郑继东老师。

  

乘新时代东风·放飞青春梦想

111日上午,同学们抵达目的地后首先聆听了主题为《乘新时代东风·放飞青春梦想》伟大复兴中国梦与新青年使命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老师为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团委书记、思政课带头人曹娜老师。曹老师是上海市高职思政示范课巡讲团成员,静安区党建红色联盟讲师团成员,曾获上海市高校思政课教学大比武特等奖等荣誉,是享誉高校思政圈的青年名师。本次讲座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曹娜老师提及中国“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并用四张图片来解读近代中国,用激昂且生动的语言来向同学们介绍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程。第二部分是美好生活向往和主要矛盾变化。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的基本原理。曹娜老师说道,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仅体现在数量与范围的扩大上,还体现在质量与层次的提升上。第三部分是伟大复兴中国梦与新青年使命。曹娜老师着重十九届四中全会进行讲解,全会重点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通过本次讲座,相信同学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对自己的使命和担当有了更深的了解。

青春助力垃圾分类·保护地球奋力先行

短暂的休整过后,同学们在教练的带领下开展以“垃圾分类保护环境”为主题的团队拓展活动同学们被分为五个小组,开展“超级过山车”团队扩展项目。各个小组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过山车模型,制作环保主题海报,介绍团队理念和口号,之后教练将按照过山车的长度以及完成度对其进行评分。在各小组组长的带领下,同学们分工协作、互相协助、互相鼓励,齐心协力勇闯难关,感受到团队合作的重要。

  

奋进新时代·青春展风采

晚上,同学们迎来了最期待的文艺晚会演出环节。晚会上同学们上台展示自己的才艺,歌唱、舞蹈、动漫配音、相声……丰富多彩的节目使场内的气氛充满青春活力,老师们也和同学们一起参与互动一展歌喉。活动尾声,学生科长周立伟老师在总结时说到:首先对筹备本次训练营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感谢,对学生会同学们展现出的团结、积极、懂事、纪律严明、正确的价值观以及良好的团队氛围提出表扬,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新的一年中有更加优秀的表现,共创佳绩。

  

红色精神永垂不朽·缅怀先烈居安思危

112日上午,同学们来到了张闻天故居进行参观,观看了张闻天生平影片。张闻天先生是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理论家、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在参观中,同学们发现张闻天先生对其儿女要求严格,最令人敬佩的是他身居要职,从不用手中掌握的权力为子女谋取私利。在他病危之际与其爱人商定由她执笔立下字据,将他们的存款全部作为最后一笔党费交给党。这些都生动地显示出一位真正的共产党人的勤奋好学,廉洁自律,无私奉献的伟大风范,是值得我们后辈学习的。他让同学们明白了怎么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什么才是真正的为党的事业发展奉献终身。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在党徽和入党誓词下合影留念。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的历史关头,作为新时代的团学干部要进一步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为期两天的训练营,学生干部们在增强自身能力、增强部门合作的同时坚定了自身的理想信仰。新时代,是奋斗者的大时代;新时代,是追梦人的好时代;新时代,更是中国青年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伟大时代。希望我校团学干部们要以优秀共青团员“领头雁”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学校中起模范带头作用,不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摄影/摄像:周凯文、王毅凡、戴佳怡、叶海亮

撰稿:叶海亮、周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