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就冬春季常见病预防和节日期间健康提示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来源:创建部门:后勤保卫科发布者:沈建发布时间:2020-01-13浏览次数:158

 国家卫生健康委1226日在京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冬春季常见病预防和节日期间健康提示有关情况。冬春季是流感等一些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今天为大家介绍冬春季常见病预防和节日期间健康提示的有关情况。

首先,冬春季是流感、诺如病毒等所致的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根据最新监测,目前我国部分省份开始进入流感流行季节,今年主要以甲型(H3N2)和乙型维多利亚系(Victoria)为主。诺如病毒导致的感染性腹泻聚集性疫情有所增加,与往年同期基本持平。专家研判认为,未来随着学校和托幼机构放寒假,流感和感染性腹泻等聚集性疫情将逐渐减少。总的来看,目前我国传染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国家卫生健康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提早安排部署。重点针对流感等传染病,完善防控和诊疗方案,提前部署防控工作,指导各地落实防控措施。二是加强监测。充分发挥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的作用,加强对法定传染病和聚集性传染病疫情监测。对流感、诺如病毒所致的腹泻等冬春季重点传染病开展主动监测,有针对性指导防控。三是密切部门协作。会同教育部门共同指导学校、幼儿园落实开窗通风、重点场所消毒、注意饮水、食品卫生等传染病防控措施。会同民航、铁路等部门落实车站、机场及交通工具通风、消毒措施,降低疾病传播风险。四是推动疫苗接种。加强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药监局等部门沟通协调,加快推动流感疫苗生产供应、审批、接种等工作。五是做好医疗救治。统筹医疗资源,保障相关物资供应,确保冬春季常见传染病救治。六是加强公众宣传。在我委官方网站、“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中国疾控中心公众号、健康报等平台,定期公布疫情信息,宣传冬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这是我给大家介绍的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随着元旦、春节到来,除了上面提到的冬春季常见传染病,脑血管疾病、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急性发作的预防也应当引起高度关注。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方针,将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防控纳入健康中国行动整体推进,广泛宣传健康生活方式,规范慢性病健康管理,积极落实早筛早诊早治。我们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节日期间要合理膳食、规律作息、适量运动、控烟限酒,避免过度劳累和情绪激动。过节需有节,健康最重要。

第三个方面,冬季天气寒冷、多雨多雪,地面湿滑增加老年人跌倒的风险;节假日走亲访友、外出旅行,往往忽视对儿童的特殊照护而发生儿童意外事件;寒冷天气下长距离驾车返乡过年容易出现道路交通安全事故。这些意外伤害的预防应该成为公众节日期间要关注的问题。

 冬春季是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和诺如病毒等病毒性腹泻的高发季节。公众通过掌握常见呼吸道传染病和病毒性腹泻的基本知识,采取科学的预防方法,能极大降低发生感染和传播的风险。

 呼吸道传染病是人体感染病毒、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等病原而引起的,以呼吸道症状为主的一类疾病。许多病原引起的症状很轻,属于自限性疾病(即不予以治疗即可以自行康复),部分病原仅引起上呼吸道(鼻咽部)的症状(比如咽痛、流涕等),而有些病原会引起较为严重的症状,包括支气管炎、肺炎和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某些特殊人群,比如老年人、年幼儿童、孕产妇和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感染一些呼吸道病原后易并发肺炎、脑膜炎和心肌炎等疾病。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咳嗽、打喷嚏等喷出的带有病菌的飞沫或飞沫核进行传播,健康人接触被患者排出的病原污染的物品也可感染。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胃肠炎)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肠道传染病。该病毒的传播途径易实现,主要通过污染的食物、水传播,也可经接触病人排泄物和呕吐物,经污染的手、物体和用具,以及呕吐产生的气溶胶等方式传播。暴发多发生在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院、工厂、大型游轮等人群聚集场所,国外还有在飞机上发生暴发的报道。诺如病毒可随病人的粪便、呕吐物排出造成环境污染,在外环境,如物体表面、污水、垃圾、地表水、食物中可存活较长时间。感染诺如病毒后多在48小时内会出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以呕吐症状更多见,故也称之为“冬季呕吐病”,病程一般2-3天,预后良好。

 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是接种疫苗。通过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有效减少感染、发病和重症发生的风险。除此之外,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身体抵抗力的重要保证。日常生活中,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充分的营养、适量的体育锻炼。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可减少通过接触传播病原的风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和病毒性腹泻传播的重要措施。比如,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要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3.注意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清洁,注意经常打扫居室和工作场所。家庭中,如果出现呼吸道感染患者,照顾患者时要佩戴口罩。对诺如病毒污染的物品、地面等可采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

4.发生感染和重症风险较高的人群应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可能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

5.最后,需要提醒的是,一旦出现呼吸道感染或急性腹泻或呕吐症状,患者应居家休息,避免将病原传染给其他人员。如症状较重,应尽早前往医院就诊,以及时获得有效治疗。

 总之,日常生活中通过采取以上预防措施,养成好的生活行为和卫生习惯,可很大程度减少冬春季常见传染病的发生。以上就是关于冬春季常见传染病预防有关知识的介绍。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医务室

               2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