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牵手人工智能 新机遇新挑战

记《浅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讲座

来源:创建部门:数控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347

20191230号下午一点二十分,我校1821班、1822班全体同学在明华楼三楼305聆听一场别开生面的关于大数据时代和人工智能的讲座,讲师是著名的上海市工程技术大学教师,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研究所所长高永彬老师。

  

首先我们了解到了“数据新闻”的最早表述之一,是Everg Block创始人阿德里安.哈罗瓦提在2006年提出的。Everg Block是一项信息服务,帮助用户了解他们居住当地发生了什么什么事情。在一篇短文《报纸网站所需要的根本变革》哈罗瓦提认为,记者应该公布结构化的、机器可读的数据,而抛开传统的“大量文字”。数据产生的方式有:运营式系统阶段、用户原创内容阶段和感知式系统阶段。

人工智能的产业结构:应用层、技术层、基础层。令大家印象深刻的是用于医疗事业,冠状动脉造影(DSA,减影血管造影)冠脉CTA是通过静脉注射造影剂后利用CT扫描再经过计算机处理重建得出的心脏冠状动脉成像的一种检查方法。人工智能为医疗事业做出了很多的贡献。

通过高老师的讲座我们明确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虽然关注点并不相同,但是却有密切的联系,一方面人工智能需要大量的数据作为“思考”和“决策”的基础,另一方面大数据也需要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数据价值化操作,比如机器学习就是数据分析的常用方式。在大数据价值的两个主要体现当中,数据应用的主要渠道之一就是智能体(人工智能产品),为智能体提供的数据量越大,智能体运行的效果就会越好,因为智能体通常需要大量的数据进行“训练”和“验证”,从而保障运行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听完讲座大家立即觉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和我们所学的专业息息相关,我们一定会努力学好专业为自己打开一片天地,同时也为国家贡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