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未来的自己——记机器人专业职业规划讲座

来源:创建部门:数控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730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快速发展,机器人产业迎来新一轮融合创新发展浪潮,为了让同学们更加了解机器人领域知识,指明机器人专业学习方向,我校于20191223日,在明华楼三楼多功能厅举行了机器人专业职业规划讲座。本次讲座由航华唯实董事长助理兼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特邀讲师徐彬彬老师主讲。数控部1821班、1822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的讲座主题为“遇见未来的自己”徐彬彬老师首先抛出两个问题:这是一个怎样的世界?我们该做好怎样的准备?徐老师表示,几次工业革命的本质就是:能源取代人力、机器取代人工的过程。机器人也是机器,只不过是更加集成化、自动化。现如今机器工作取代人的工作的现象会越来越多。如麦当劳自助点餐机、ETC收费站、无人驾驶……这些只是拉开了个序幕,未来机器人将会在更多领域取代人类。这必然会使得大量就业岗位流失,导致就业压力增大。

时代发展的就是那么迅猛,历史没时间倾听弱者的哀鸣。机器人是一种产品,作为一个产品,必然有一个设计源头。而这个源头的操纵者必然是人,所以机器人专业方向是很好的就业方向。想要学好这门专业,需要扎实的理论知识和过硬的专业技术做铺垫。同学们只有不断学习充电、更新知识储备,才能在机器人领域有所成就。而学习的目的是为认知升级,学习最大的困难在于自律。猎豹移动CEO傅盛表示:“认知,几乎是人和人之间唯一的本质差别”。我们要努力达到认知的最高境界——不知道自己知道。坚信大趋势,对外求救、不做井底之蛙,活在当下、面向未来。而自律则在于自己的意志力是否坚强。想要成为自律的人,我们必须提升意志力,们可以通过强生健体、去道德化、激活自控自我、接纳冲动自我、结交优秀朋友来实现。徐彬彬老师表达的各种新理念给同学们的认知带来强烈的冲击,也为同学们后期的专业学习指明了方向。

在本次讲座最后,徐彬彬老师送给了同学们几句话:请相信未来、相信你的老师、相信自律能给你带来自由!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深入了解到了机器人领域的专业知识,并对此专业产生了兴趣。希望同学们能在自己选择的专业方向上做到不断提高,终生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提升意志力,做到自律。相信做到这几点,同学们一定能在自己所学的领域有所成就,为社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