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促交流 联动共成长

来源:创建部门:商外二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298

——我校开展旅游日语中高职贯通联合教研活动

20191212,我校与上海市旅游高等专科学校旅游日语中高职贯通项目联合教研活动在光华楼801日本文化体验中心顺利开展。本次联合教研活动主要与会人员为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旅游外语学院袁理锋书记、吴敏闻副院长、日语系金莉萍老师、张晔老师,我校金南辉副校长、商外二部王佳主任,以及两校日语专业教研室主任、任课教师等8人。

  

首先,旅游日语贯通班班主任舒琴老师就班级学业成绩及学生日常管理情况做了详细汇报。自开学以来,旅游日语贯通班学生在两校各方的支持与配合下,学业蒸蒸日上,班级管理井井有条,参会人员均对此表示了欣慰和赞赏。之后,大家就贯通专业今后的工作重点、资源共享和协同发展等内容广泛交流了意见,就联合培养方案和课程计划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对中高职部分各自的实训条件提出进一步的设想,尤其对提升旅游日语贯通项目的亮点——借助日本姐妹校资源为学生搭建短期学习实践平台——进行了细致深入的探讨。另外,大家还畅谈两所学校不同的校园文化和学生状况,对联合培养过程中的教学主导和师资配备问题也进行了沟通。

  

  

接下来,与会人员来到旅游日语贯通班的教室,一同观摩了舒琴老师的日语精读课。听课结束后,大家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了集体评课。授课教师和听课教师结合本堂课和自己的教学实践,畅所欲言,积极互动,大家一起说亮点,讨论困惑,提合理化建议,从不同的角度交流日语教学的感悟和收获,气氛十分热烈。大家都深深感到,这样的教研交流,对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更新教师教育理念、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本次联合教研活动促进了两校之间的交流,明确贯通专业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为进一步推动贯通项目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相信,基于一致的教育信仰,为了共同的教育目标,随着联合教研交流等系列活动的继续开展,校际资源共享、强弱互补、双赢共进的愿景终将实现!

  

  

撰稿、摄影:潘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