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模拟联合国引领中外学生走向国际大课堂

来源:创建部门:国际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538

 

近日,国际教育部师生团队经过精心筹划,顺利完成了第三届模拟联合国论坛。八国学生代表们齐聚一堂,围绕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13个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以老龄化社会为题,从不同国家角度进行了深入论述,提出议案。该论坛继续保持前两届模联以来的国际胸怀,结合工商外国际化办学特色,鼓励各国学生以更为积极的心态去关注公共议题,拥有更广阔的思路和更高层次的跨文化理解能力。本次活动还特邀上海日本人学校、德国不来梅欧洲中心学校、澳大利亚Marcellin College St Joseph's CollegeStawell College等校师生代表参与。  

  

  

 现场,各国学生发言内容详实、肢体语言大方,现场“观战”、并担任评委的上海国际文化进修学院副院长张懿彦表示,同学们的主题研究角度、资料收集、英语演讲、案例形式都让她印象深刻。腾威国际教育集团董事沈方圆、不来梅学校的Nils、日本人学校的石冢健等其他评委也被学生演讲所打动,认为学生的观点、自信的态度、对细节的把控都让人印象深刻。

  

  

  

 除了针对13个可持续发展问题的讨论,八国青年代表也同时聚焦“全球性老龄化”的话题,针对两份解决老龄化问题的草案展开讨论。据介绍,今年的“模联”活动还会将成果深化保留。围绕国际话题展开探讨这一设置,让八国青年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并引导他们从多元文化角度看待问题,并以全新视角讨论国际问题。借助了模拟联合国这一形式,提升各国青年的跨文化沟通力,引导学生换位思考,从文明互鉴的新角度激发文化上的自我探索。这也是工商外长期以来致力于打造“融·和”的国际化校园氛围的最好印证。活动中发布的《老龄问题国际行动计划》也将作为素材,向学校学生征集“敬老指南”,让同学们思考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做到真正关注老龄问题。

  

  

活动主要负责老师汪旸向记者介绍到,模拟联合国的活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每一届都有创新。今年的话题更贴近社会、贴近学生,让学生真正从自身出发,打开视野之窗,走上思辨之台。国际教育部主任谭勇老师也表示,此次活动涉及的议题包括国际文化、经济、政治、环境等各方面,这些内容都是中国学生平时相对关注与参与度不高的,而参与模拟联合国活动可以让同学们更多地关注社会、国际热点,产生各自的思考,这样的交流碰撞不同于课堂上老师单方面的教授,而是促使学生有效地应用理论知识,促使同学们做到真正了解彼此文化差异,理解跨文化交流。这正是工商外为了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所一直在坚持的事情。

 

 这三年来,国际教育部一直借助模拟联合国论坛这一平台,来响应学校“以国际化发展战略为引领,以国际化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国际化校园文化为载体”的教育理念,致力于通过跨文化的活动,来打通国际学生与中国学生在教学和文化等方面的壁垒,使得各国学子懂得互相了解、彼此合作。为中外学生提供成长的机会和成才的平台。模拟联合国的活动就是学校为了推进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人才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贯彻“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精神的创新实践,更是落实教育部新时代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生动缩影。工商外正为培养新时代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