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请工匠进校园,传承工匠精神

——数控专业开展技师工匠进校园活动之二

来源:创建部门:数控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19-12-05浏览次数:600

    数控专业教研室为了进一步传播弘扬工匠精神,于123日在明华楼三楼阶梯教室开展了传承工匠精神讲座,本次讲座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的王曙群老师莅临讲座。

  

  

  

    30年来,王老师甘于寂寞、爱岗奉献,默默坚守在航天装配一线,传承航天精神,脚踏实地开拓创新,攻克多项技术难题,以匠人之心铸航天重器,是新时代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与此同时王老师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华技能大奖,荣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等称号。数控专业三个年级的学生十分有幸能够聆听本次讲座。

    讲座一开始王老师由讲述自己的亲身实例,“如果同事让你去做一些与你无关的事情你会去做吗?”。由此,来告诉每位同学日后要在工作中端正自己心态,一个良好心态是每一个事业成功的基础,也是立人之本,良好的的一个心态能够让自己以愉悦的心情、高效的工作效率完成领导给你布置的工作任务。你怀揣着不同的心态,就决定着你在未来取得的成功与失败。与此同时还要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定一个小目标,由小目标衍生到大目标,然后逐渐完成自己的理想。在工作岗位上不要无厘头做事,对事物要有自己想法和见解,要知道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从王老师的演讲中提到传承工匠精神,我们需要信息技术发展与生活融合,勤于思考、敢于失败,学会赋能,赋能这个用在管理学中,是指是企业由上而下地释放权力,尤其是员工们自主工作的权力,从而通过去中心化的方式驱动企业组织扁平化,最大限度发挥个人才智和潜能。唯一确定的就是不确定性。

    价值=岗位上发挥的作用;价值=企业中的不可代替性;价值=家庭能够体面生活。找到自己在企业中的价值,然后慢慢去培养、慢慢去突显出来。独立思维+集体力量+分享精神能跟快的找到自己的在企业中的价值。

讲座中同事讲到了未来的工作:传统雇用时代的终结传统雇员社会正在消失,个体价值迅速崛起,组织呈现出更高的平台性和开放性。这一趋势挑战着传统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基本假设——企业的大部分工作主要依赖于组织内部的全职雇员来完成。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工匠精神有了一个新的定义,对传承工匠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知,更重要的是聆听讲座的过程中同学们都十分认真,而这讲座的主题“传承工匠精神”正是我国技术人才的的极致追求。

    本次讲座持续约一个半小时,于1650分完美结束,全场嘉宾、老师和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欢送王老师的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