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发季来临,这些你一定要知道

来源:创建部门:后勤保卫科发布者:沈建发布时间:2019-11-09浏览次数:162

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儿童则是流感发病的主要人群。面对焦虑的家长,我们想说:不要慌,稳住!先来看看这篇文章!

01什么是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通常由甲型或乙型流感病毒引起,是一种主要经呼吸道传播的急性传染病,可造成大规模流行。潜伏期一般为1-3天,具有高热、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乏力等全身症状。流感相对于普通感冒而言,体温更高,持续时间更长,全身症状更重,并发症和病死率也更高。

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老弱、慢性病患者感染,可引起肺炎等并发症,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02如何预防流感

➊注意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➌适量运动,均衡饮食;

➍世界卫生组织在今年发布的《2019-2030年全球流感战略》中,特别指出“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方法。

03何时接种流感疫苗为宜?

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能更有效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我国推荐接种时间为每年911月份。

04为什么每年都要接种流感疫苗?

由于流感病毒每年发生变异,世界卫生组织每年初根据全球上个流行季节病毒的监测情况,推荐本年度北半球流感疫苗组份,由厂家组织疫苗生产。我国位于北半球,故每年要到10月份左右才有流感疫苗的供应,且当年生产的流感疫苗仅对当年预测流行的流感病毒株有效。因此,每年都需要接种当年度的流感疫苗。

05哪些人应该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由公民自费并自愿接种。一般来说,年龄在6个月以上,没有接种禁忌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以下人群为优先接种对象:

 6月龄-5岁儿童

 60岁及以上老年人

➌慢性病患者

➍医务人员

 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

➏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等

06接种流感疫苗后是否会立即生效?

不会。接种疫苗后身体约需2周产生抗体来预防流感病毒。为预防流感,已接种流感疫苗者须维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习惯,注意饮食均衡,经常运动,休息充足。

  

07徐汇区预计供应的三价和四价流感疫苗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医务室

                                                    2019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