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 紧跟专业发展脚步

中高贯通机电一体化专业联合教研活动纪实

来源:创建部门:数控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333

  为使我校中高贯通机电一体化专业办学走在行业发展前列,调整人才培养方向,深化中高贯通课程改革等,我校与东海学院于2019年10月25日下午13:40在我校明华楼901会议室召开联合教研活动。东海学院机电学院院长及专业部负责人出席本次活动,我校数控专业负责人王兵武主任、吕冬梅副主任及专业教师参加,会议由我校数控专业黄苏春老师主持。本次中高贯通机电一体化专业联合教研活动的议题主要集中在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课堂教学的深入以及制定联合教研机制等三个方面。

      随着中国制造2025产业布局的落实与高新产业的快速崛起使得机电专业必须紧跟行业脚步才能走在行业发展前沿,机电专业人才培养方向也要随着行业发展随时调整,使得每一届学生来到学校时就能有紧贴行业发展脚步的人才培养方案。吕冬梅副主任在借鉴计算机大数据专业评估经验时谈到,人才培养方案需要与时俱进,紧跟产业发展最新状态,而不能一成不变。该议题最终由两校才培养方案的负责人直接沟通,在走访多家领先企业后确定初稿,在联合教研活动中作为议题进行讨论,确保人才培养方案的准确性和可行性。

      中高贯通机电一体化专业我校与东海学院已经有一届学生去到东海修习更生层次的学业,中高贯通到课程层面已经进入深水区,需要两个学校专业教师做下来深入探讨,如何让课堂教学更加符合中高贯通的理念,如何让学生知识的积累更加符合规律,而不是照搬中职教学的课程和教学方法。我校胡建平老师公开课在即,在课堂教学方面,有高职专业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使得公开课的水平和层次更上一层楼。

      我校中高贯通机电一体化专业开办以来,与东海学院开展联合教研的频率非常高,遇到问题两校坐下来召开教研活动探讨并商量对策,为中高贯通顺利办学保驾护航。按照计划定期召开的中高贯通联合教研活动,让两校教学工作实现无缝对接,也让联合教学机制更科学高效,学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受益载体。如学生在入学初期的专业认知安排,学生在三年级时到东海学院开展的机电训练以及机器人课程的开展,均需要两校保持高效的沟通,在两校教师的交流和工作安排后,联合教研机制确定并以此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