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创新创业教育 提升创业实践能力

来源:商外一部创建部门:商外一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19-09-09浏览次数:343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了解芬兰创新和业务发展过程、掌握创建国际化商业创意并将其发展为商业模式的方法、了解全球市场和创业文化,以及加强解决问题、团队合作、演讲和沟通的技巧,深入了解芬兰的学生公司创业教育,2019818日到31日,我校商外一部周维红老师带领18139位同学参加了由芬兰于韦斯屈莱教育联合会GRADIA与芬兰教育集群ECF共同举办的芬兰创新创业夏训营。下面9位同学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参加本次夏训营的心得体会。

今年8月份,我们一行人从上海出发前往北欧国家——芬兰。在出发之前,我们就了解到芬兰这个国家几乎快进入了北极圈,环境优美,是一个寒冷而又美丽的国家。在我们出发前,每个人的内心都十分激动,充满着对国外人生地不熟的紧张感,可到了那里发现心中只剩下了激动。

第一周,我们在学校深入学习了芬兰当地的创新创业教育,了解了芬兰当地市场和创业文化。其中,最让我们印象深刻的就是桑拿文化,对于芬兰人来说,桑拿是他们的骄傲。他们视桑拿为“国粹”,就像我们国家视“元青花”一样。那几天里,我们与来自芬兰桑拿企业、雪熊猫创新公司等代表深入交流,迎接公司对我们提出的创新挑战。

时间过得很快,一转眼一周就过去了,我们告别了各自的住家,一起前往营地开始新的一周。营地优美的环境、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湖水,让我们感受到了来自心底的平静。在前一周的想法概念基础之上,我们继续对创新方案进行深入思考,积极讨论,并最终将概念定型形成了解决方案。在展示的前一天我们去参观了芬兰最大的桑拿企业——HARVIA。在企业里,我们在深入了解芬兰桑拿历史的同时也见识到了现代化桑拿房的发展。这带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也让我们进一步完善了我们的解决方案。最后,在正式演讲的那天,我们心情激动,不知评委们会如何看待我们的作品。到了现场,在经过一番演讲和提问过后,我们组的方案被光荣评为“最佳解决方案”。这也标志着我们在芬兰于韦斯屈莱的学习任务圆满结束了。

此次的芬兰之行让我们收获了许多,我们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体验到了边学边做的真谛,最重要的是,我们同芬兰的老师、同学和住家们一起创造了许多的美好回忆。

——1813范奕晨、赵宁宇、刘雨辰

  

时光匆匆,转眼间时常近半个月的芬兰夏训营结束了。

15天,对于我们来说是漫长的,也是短暂的。因为不得不承认,这里的生活节奏比上海慢的多。在这15天内,我们在这里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我们学习到了非常有趣的课程,认识了经验丰富的老师们和善良友好的芬兰人。

在这15天里,我们学会了如何组建团队、如何为客户公司创造创意、以及如何针对芬兰桑拿完成“鲨鱼坦克”展示评比的PPT。最让我佩服的是,这里的老师都懂得,“Learning By Doing”的道理,他们习惯在游戏中培养我们的团队精神。我们最喜欢和不舍的是Jussi老师,他待人亲切真诚,授课幽默风趣,还会时不时关照我们的听课感受,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授课内容。

除了老师外,我们认识的当地学生也很有责任感,在上课时与我们积极互动,在课后带领我们参观校园和徒步穿越芬兰森林。短短几天内,我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并互留了联系方式,相信我们的友谊也会继续延续下去!还有不得不提我们的住家,她是一个非常贴心的人,她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们,为我们打理好一切,甚至还会担心我们可能会碰到的各种危险,我们非常感激她对我们付出的一切!除此以外,我们还在野营里认识了一个管理人员,他热情地教我们划船、跳舞、唱歌,带领我们感受着芬兰文化,也感受着芬兰人的善良和真诚。

总而言之,这一次夏训营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感谢这15天来所有的经历和收获,我们带回来的不仅是丰富的创新创业知识,还有数不尽的温暖和感动,这些经历足以可以让我们变成更棒的人!

——1813奚彦婷、宋骏飞、银晓东

今年暑假,我们一同前往芬兰参加了为期15天的芬兰创新创业夏训营。这15天里,我们领略到了芬兰人的生活方式,体验到了芬兰的教育理念,也感受到了芬兰桑拿的独特魅力。在这里,我们主要想谈一谈我们组从创意生成到解决方案的制定所历经的过程,从中来反思我们收获了什么。

我们的课程内容主要以团队精神、创新思考和亲身体验为主。在实地体验桑拿,回答问卷、头脑风暴之后,我们组确定了项目目标,即如何将桑拿沐浴更好地推广到中国。随后,我们开始设计图稿、预测趋势、制定策略等,这些过程都必须通过团队合作来完成。在确定完策略后,一系列的问题就出现在我们面前,如市场营销目标、目标顾客、桑拿理念等。我们必须以团队为单位讨论分享资源、交流信息,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在整个创新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我们和带队老师积极交流,由被动学习转为积极主动的自主求学,心态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学习效率也显著提高,即使在全英语的授课过程也集中精神,认真聆听老师的要求,与芬兰老师积极互动。随着创业项目的逐步推进,我们不仅提高了查找文献、获取重要信息的能力,分析、归纳、解决问题的能力也逐步提高。

在最后几天,我们组确定了基本的方案框架和内容,我们将我们的产品定位“Nature Theme Sauna Room”,并从团队组成、桑拿经验、桑拿理念、目标顾客等方面进行汇报。在这过程中,我们时刻提醒我们的公司名称是“Unity Cooperation”,要时刻以团结和合作为中心。因此,即使在方案产生的过程中我们有过争执,有过不解,但是,我们都在彼此的共同目标下顺利化解,并成功上台展示我们组的解决方案。总之,这次夏训营带给我们的不只是创业教育的相关知识,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学会了如何在困难中与他人合作,如何为团队创造最大的价值。

——1813朱张颜、冯丁恩、黄紫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