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节如何健康养生

来源:创建部门:后勤保卫科发布者:沈建发布时间:2019-06-13浏览次数:323

   高温湿热的梅雨季在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的同时,也给许多人的身体健康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如何在这一时段健康科学养生成为了很多人关心的话题。

众所周知,梅雨季节,雨量增大,潮湿的空气十分有利于霉菌、细菌、病毒的生长繁殖。这时候,一些肠道、心血管疾病和骨科、类风湿疾病也极易高发。因此,要尽量减少在潮湿的地方逗留,下雨时最好关闭家中门窗,等到天晴后,再及时打开门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散潮祛湿。平时外出,也要随身携带雨具,避免淋雨着凉,潮湿伤身。

一般来说,对人体最适宜的湿度是40%-60%,湿度过高,就要注意体内排湿,多吃一些利尿化湿、健脾养胃的食物,如扁豆、薏仁、冬瓜。最方便的就是多吃一些薏米粥,也可以用黑豆、赤豆、绿豆自制三豆汤,这些食物都能够起到利尿除湿的作用,也有利于排出身体的毒素,减轻肾脏负担。但要切记,不宜食用过量的生冷、油腻食物,以免食伤脾胃,必要时还可服用健脾化湿药物,如藿香正气水、保和丸等。同时,高粱、玉米、水芹、洋葱、马齿苋、鲫鱼等食物也具有健脾化湿的作用。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梅雨期还应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新鲜蔬菜最好不要隔夜、隔餐食用。因为在高温高湿环境下,蔬菜放一晚上后,更容易产生有毒的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会使人体血液中的低铁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引起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心慌等症状。此外,还要注意少吃多脂肪、高热量的食品,多饮水,少饮咖啡等含咖啡因的饮料。

梅雨过后,高温来临,正是西瓜、香瓜大量上市的季节,但西瓜、香瓜、梨、黄瓜等都是驻湿瓜果,容易造成体内湿气淤积,加重湿热症状,不宜多吃。同时,啤酒也是驻湿饮料,不宜多喝。随着夏季昼长夜短,夜间睡眠时间不足,忙碌的职场人士要注意不易熬夜,避免过度疲劳导致湿邪乘虚而入,可以在午休时段小憩一会儿,劳逸结合,规律作息。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医务室

                                             2019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