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眼界增民族文化自信—记我校组织优秀学生观看舞剧《东坡海南》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235

  

  

201952318:00整,在我校团委书记刘博老师和学生科丁梦菲老师的带领下,我校民舞社团优秀社员及校团委学生会部分学生干部前往上海大剧院观看由海南省歌舞团带来的原创民族舞剧《东坡海南》。

该舞剧通过“翁嫡南荒”“黎汉兄弟”“桄榔劝学”“天涯学堂”“鸿雪大梦”五幕叙事,书写出一个立体生动的“海南的东坡”。苏东坡是中国文人的精神代表,其对人生和百姓的态度是与现代文化及整个社会核心价值观相辅相成的,通过音乐、舞蹈等海南元素的切入以及对海南青山绿水的展示,《东坡海南》不仅要通过表现苏东坡这一优秀文人的典型形象来体现中国的文化自信,也展现了海南这块热土上百姓对文人的接纳和欢迎。饰演苏东坡的舞蹈演员始终都仰头看天,这代表了中国文人内心不灭的抱负和骄傲,而当他弯下腰来,就展现了苏东坡融入百姓当中的愿景和追求。

正值我校第二十三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之际,我校彩凤民舞社的同学们也将在不久后的艺术节闭幕仪式上登台表演。相信民舞社的同学们在今后一定会加倍努力,在闭幕仪式上将最好的一面呈现给全校师生。

同时,希望学生干部们通过该剧都可以学习苏东坡并不因才学与际遇的巨大反差而抑郁不振的豁达精神,进一步向“明德守正、文雅得体”的工商外学子形象靠拢!

 

撰稿:郑欣怡